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江南养生文化村 为“全民康养”探出新路

2021-05-14 18:37 来源:浙江在线  谈佳轶/文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 谈佳轶/文)五月的大奇山脚,富春江畔的桐庐,随手一拍,便是一幅很美的油画。8年前,桐庐“唤醒”了这片世外桃源。36.52平方公里的土地被规划成一个“健康城”,主打健康产业,并被评选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中唯一的一个健康特色小镇。

  5年前,健康小镇的重点项目之一——江南养生文化村一期开园。5年后的今天,江南养生文化村二期3.6万平方米的场地上,机声隆隆,工人忙碌的身影在工地间来回穿梭。

  “二期土建主体工程将于2021年年底结顶,预计明年年底前可实现交付使用。”江南养生文化村联合创始人郎涛指着眼前建设中的项目二期,“在抓紧推进基础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运营团队、完善服务内容。经过五年的运营建设,江南养生文化村一期已经聚集了一批优势医疗资源,具备了一定的健康服务能力,二期项目进一步引进了互联网医疗战略合作伙伴,充分发挥项目整体医养护一体化的优势,实践和打造未来社区‘健康场景’实践案例。”

微信图片_20210514141442.jpg

  “未来社区健康场景构想,是面向全人群与全生命周期,构建‘全民康养’未来健康场景。”郎涛如数家珍,在这份方案中,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到,浙江省根据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的原则,针对当前社区医疗痛点问题,提出着力将社区打造为大健康的城市基底,基础健康第一程解决在社区的初心。

  而这些,与桐庐健康小镇设立的初衷和江南养生文化村建设的目标不谋而合。作为浙江省首个健康特色小镇中最早开园运营的大健康项目,江南养生文化村投入运营的这几年,联合权威科研机构和全国各大名医名师,设立国医馆、健康管理体检中心、远程睡眠诊疗中心、日间照护中心、养老公寓等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及设施,将中医“治未病”的养生理念与现代健康管理方式相结合,通过精准检测、系统评估、全面干预的健康管理“三部曲”,为市民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据统计,江南养生文化村自运营以来,接待了逾三万人次康养服务,近六万人次医疗服务,包括中西医诊疗、健康体检以及健康养老等。这一数据无疑证明了健康服务产业在普通市民中的极大需求。

  但这些,还远远不够。“过去的五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自身健康服务能力并做了些园区内老年健康服务的初步尝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如果说江南养生文化村成立以来的这5年,是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实现了大健康服务产业的从无到有,那么接下来的五年,我们要让这项服务实现从有到优、从优到广。”在近几年的健康产业运作中,郎涛和他的团队也明显感到了几大痛点真实地存在于当前社会。比如,社区医疗“看得起”但“看不好”,养老设施与服务缺失,健康多元化需求难以满足等。“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但又难以解决。”

  郎涛说,养生村有了一期的运营基础,他和他的团队也在不断探索和突破,“在浙江省未来社区‘健康场景’的各项规范和指标中,我们找到了当下及未来坚定要做的事。”事实上,这几年里,江南养生文化村在不断以数字赋能健康服务。如养生村与北京广安门医院睡眠中心共建了远程睡眠监测治疗中心,对于有睡眠障碍的人群,监测数据可以第一时间同步到北京专家的电脑中,并得到专家的评估和诊断,然后在养生村进行对诊调理治疗。

  接下来,养生村将不断提升健康数字化服务能力,与国内互联网医疗服务头部企业合作,面向年龄跨度更大的人群,通过招募具有接受长期健康管理意愿的会员,利用线上数字化健康管理平台以及智能健康终端嫁接线下服务的模式,实现“户户有家庭医生、人人有健康档案”的目标,提供真正有黏性的全生命周期持续性健康服务,形成闭环后再进一步把这种健康服务延伸到周边社区去,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服务更多的市民,为未来社区“健康场景”提供一个实践样本。

编辑:刘菲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五月的大奇山脚,富春江畔的桐庐,随手一拍,便是一幅很美的油画。8年前,桐庐“唤醒”了这片世外桃源。36.52平方公里的土地被规划成一个“健康城”,主打健康产业,并被评选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中唯一的一个健康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