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学子甘雨露 上榜国家奖学金优秀代表名录

2021-05-13 13: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轶润

  日前,全国6万名优秀本专科学生荣获2019—202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100名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登上优秀代表名录,其中4名是浙江学子。值得一提的是,就读于浙江工业大学的桐庐人甘雨露位列其中。
  甘雨露是一名“95”后,目前在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就读大四。34门课程成绩均高达90分以上,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6项、校级奖项20余项……翻开甘雨露的成长履历,每一个成绩、每一个奖项,都见证着他的自我学习与成长。

  “从小时候起,甘雨露就是老师和家长眼里的好学生。”甘寅是甘雨露的父亲,回想起儿子从小的学习成长经历,他表示,“从小学开始,他就有着比较好的习惯,回家一定先完成作业,这个习惯一直贯穿整个学习生涯。”

  进入大学后,甘雨露仍旧没有停止学习的步伐。甘雨露在大一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为老生代表发言时曾说:“有人说,到大学就解放了,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在我看来,这句话背后的含义是,进入大学,我们不再是父母羽翼下的雏鸟,我们开始有自由的思想、自我的意识和自觉的行动。走出‘舒适区’,才是人生真正的开始。”
  大学三年来,他求知若渴、踏实学习理论知识。同时作为班长,他和班委制定一套独特的答疑帮扶机制。他所在的班级,一人保研至清华大学,二人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一人保研至重庆大学,班级保研率高达25%。而甘雨露本人,则被保研至北京大学。

  他在理论知识方面弘毅笃行,也将自己的奇思妙想付诸行动。“对于我们机械青年来说,新时代的任务就是要化机械原理为智能制造,要把实验室里的技术,真正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甘雨露说。

  在探望爷爷奶奶时,发现老旧小区停车难,他就利用所学的知识设计了一款辅助停泊立体车库。此后,他又设计了一款智能物流小车,能自觉寻迹、自主避障、自动扫码,专门解决大型物流仓储的物件分拣任务。他还关注老年群体,设计了自动化的益智桌上弹旗装置,在帮助老年人娱乐的同时,锻炼视觉、听觉、触觉……
  16项国家专利是甘雨露这一路创新创业的最好证明。如今的他,即将前往北京大学深造,“进入北京大学后,可能会从事跟芯片相关的研究与学习。”甘雨露说,他一直在往自己喜欢的方向前进,想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帮助的人,能为大家创造更多便利或者改善生活的制造或发明,这是他在机械、芯片领域钻研的最大动力。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甘雨露是一名“95”后,目前在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就读大四。34门课程成绩均高达90分以上,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6项、校级奖项20余项……翻开甘雨露的成长履历,每一个成绩、每一个奖项,都见证着他的自我学习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