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江南镇:孝义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2021-05-07 09:2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杭 王跃

  荻溪畔浦草生,千年古训孝义村。5月6日晚,桐庐县江南镇荻浦村文化广场灯光绚烂,人声鼎沸。一场“百姓百年颂党恩·孝义公益传荻浦”文艺演出活动正在这里精彩上演。

1.png

  围绕“红色”主题,器乐组合、男女声独唱、舞蹈、萨克斯、二胡独奏、扬琴演奏、合唱、朗诵、旗袍走秀等逐一登场,丰富多彩的节目深受村民欢迎。晚会由浙江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浙江省马寅初人口福利基金会、桐庐县江南镇人民政府主办,浙警韵红丝带艺术团、荻浦村承办。

  江南镇荻浦村,以孝义立村。古有孝子申屠开基为父求医口吮脓毒,传承孝义美德,今有美丽乡村盛名远播。眼下,荻浦村作为桐庐美丽乡村的一张“金名片”,以传承“孝义文化”为创新基层治理注入了新动能。

  近年来,荻浦村村两委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加快推进村级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投入470余万元实施荻浦村孝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中心面积2050平方米,根据老年人照料需要设置生活服务、保健康复、娱乐及辅助用房等。随着孝义居家养老中心的投入使用,村内部分生活缺乏照料、安全缺乏保护、精神缺乏慰藉的老年人拥有了一个“温馨家园”。但与此同时,如何利用深厚的孝义文化底蕴,整合各方力量,建立更完善的村级养老服务产业体系,助力荻浦在美丽乡村3.0建设中再领跑,成为村两委班子始终思考、探索的命题。

  2021年,在浙江省马寅初人口福利基金会的穿针引线下,荻浦村与浙江省金色年华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荻浦村将依托该公司在养老机构管理、居家养老服务运营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经验,使孝义产业落地生根,与乡村旅游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不断完善村级养老服务体系,只是荻浦村弘扬孝义文化,继承“励志崇善”的传统美德,从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焕发新动能的创新举措之一。近年来,荻浦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要求,紧扣写好四篇文章。坚持“坚持党建引领,绘就基层治理鲜红底色”。积极探索“四会一议”为主要形式的村务决策管理制度,组建乡村振兴顾问团,村务民管、村事民议的文章合力绘就。坚持社会协同,汇聚基层治理四方合力。设立孝义基金,共资助学子74万元,慰问困难群众50余万元,连续6年举办孝义晚会,传播“弘扬孝义、荻浦传承”正能量,党群共建、人人共享的文章亮眼书写。坚持“以文化人”,夯实基层治理深厚基础。推出《荻浦村村规民约-“十不十要”》,建设乡村图书馆,连续6年发行村刊《世德之家》,文化传承、共育新风的文章创新落笔。坚持环境育人,共筑美丽家园润泽人心。建立“网格红细胞”工作机制,彰显多元共治的新优势,成功打造与村庄整体生态相和谐的新花海景区,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超50万元。坚持写好四篇文章,形成了荻浦村既规范有序又充满活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2020年,荻浦村在桐庐县平安村社考核中位列第一。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荻溪畔浦草生,千年古训孝义村。5月6日晚,桐庐县江南镇荻浦村文化广场灯光绚烂,人声鼎沸。一场“百姓百年颂党恩·孝义公益传荻浦”文艺演出活动正在这里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