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5G赋能智慧快递物流 韵达无人机助力“快递进村”

2021-04-30 20:5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邵曼波

  快递物流行业一直是无人机应用的热门领域,无人机目前在末端“最后一公里”配送环节应用最广,推进无人机在快递物流行业的研发、应用,可以有助于解决偏远山区、农村的配送难问题,对于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意义重大。韵达快递在无人机的自主研发上可谓是一直走在前列。

  为更好的进行飞行试验以及积极响应快递回归号召,2019年,韵达无人机公司桐庐韵鹞科技有限公司在桐庐成立。

  韵达X470无人机为专为5G+末端物流场景设计的无人机。该型无人机为X型4轴多旋翼飞机,航时28分钟,最大起飞重量25kg。控制链路采用5G通讯,可通过韵达无人机监控系统实时监控飞机状态,依靠5G大带宽低延时特性人工介入控制无人机完成应急处理。依靠视觉识别辅助无人机精确降落到停机坪。同时,该型无人机已经实现无人机飞行数据区块链加密存储。无人机机身搭配的智能货箱系统可以帮助实现远程开箱操作。

  2019年,韵达在分水镇申请了第一条无人机航线,主要线路就是从韵达分水镇网点到张家坞村,线路的直线间距约1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120米。

  2020年4月,为进一步发展无人机载货服务,韵达积极与各方沟通,取得了分水镇及周边空域的试飞资格,第一期在分水镇规划了4条航线,后续计划航线覆盖桐庐全域。

  2020年10月,韵达无人机开始实地运营飞行,现有包括桐庐境内4条航线正式投入运营。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飞行3627架次,累计飞行公里数超36000公里,完成14508件快递派送,节约了30%的人力,缩短了40%的派件时间。

  未来新型运力体系的建设可以有效提高物流服务能力,为涉山涉水、陆路交通不便的地区提供站点到站点的物流运输服务及异步交接,实现对服务覆盖范围的延伸,真正做到科技改变物流、物流改变生活。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递物流行业一直是无人机应用的热门领域,无人机目前在末端“最后一公里”配送环节应用最广,推进无人机在快递物流行业的研发、应用,可以有助于解决偏远山区、农村的配送难问题,对于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意义重大。韵达快递在无人机的自主研发上可谓是一直走在前列。为更好的进行飞行试验以及积极响应快递回归号召,2019年,韵达无人机公司桐庐韵鹞科技有限公司在桐庐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