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潘联村新村夜话 共话龙虾“致富经”

2021-04-30 20:5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黄璐敏 陈佳蕾


  4月28日晚,桐庐县瑶琳镇潘联村龙虾养殖区旁,镇村干部、村民代表齐聚一堂,“新村夜话”又开讲了。养小龙虾、吃小龙虾,“话”的当然也是小龙虾。
  “村里现在也走上了产业化的路子,目前主要是小龙虾与有机大米。请大家过来,一起为村里集体经济发展搭搭脉,提提建议。”潘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洪展“抛出”话题。
  2019年,桐庐县瑶琳镇潘联村破荒地、开水田,实施20亩“水稻-小龙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示范项目,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2020年,“稻虾共作”种养模式给村里带来了16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事实证明,这种模式符合潘联村生态实际。接下来,如何延长小龙虾产业链,拓展小龙虾产业价值,成了该村集体经济长远增收必须思考的问题。

  瑶琳镇镇党委委员施伟华一直关注潘联村的产业发展。“田里种大米、养龙虾,周边种香椿,我们不仅要把生态丰满起来,周边环境也要更加美化,接着发展休闲垂钓、龙虾品尝、民宿旅游,吸引食客、游客到村里,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施伟华说。
  小龙虾已成为全民美食,各地龙虾文化也不尽相同。“新村夜话”上,瑶琳镇文旅办主任罗静提议将潘联村小龙虾融入“瑶池宴”中。“龙虾有它的背景、历史文化等,不妨挖掘潘联的‘龙虾故事’,这不仅是‘吃龙虾’,更是‘享文化’,我们的‘瑶池宴’中也可以增加一道‘坐席’。”罗静说。
  起步小龙虾,但不止步于小龙虾。潘联村早在多年前就被评为2A级景区村庄,村庄环境、村道建设等基础设施均符合创建标准。“在这样的条件下,可以通过‘龙虾宴’‘龙虾节’等活动打开潘联村农旅融合路子。”“用龙虾‘引线’,把景点整合,做一个潘联村‘吃住游玩’的攻略,怎么玩,哪里玩,玩什么,游客一看就有吸引力了。”……镇村干部、村民代表的思路一下就被打开了,大家畅所欲言,为潘联村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我们现在要争取3A级景区村庄,不仅基础设施要提上去,产业也要跟上去。‘新村夜话’给了村干部、村民代表共同谋划村庄发展的平台,我从大家的发言里听到了好的思路、好的点子,这给我们村以后发展提供了新路子。”徐洪展说。
  今年,潘联村又被列入县“文明乡村示范村”,全村正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清洁卫生、公益宣传等多个方面,努力展现一个环境整洁、文明和谐、农文旅深度融合的“新潘联”。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4月28日晚,桐庐县瑶琳镇潘联村龙虾养殖区旁,镇村干部、村民代表齐聚一堂,“新村夜话”又开讲了。养小龙虾、吃小龙虾,“话”的当然也是小龙虾。“村里现在也走上了产业化的路子,目前主要是小龙虾与有机大米。请大家过来,一起为村里集体经济发展搭搭脉,提提建议。”潘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洪展“抛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