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横村:“新村夜话”让绿色环保入童心

2021-04-27 20: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孔云云

  “小朋友们,大家知道生活垃圾分哪几类吗?”

  4月21日晚7点,伴随着阵阵童音,“垃圾分类有话说”新村夜话活动在桐庐县横村镇浪石村文化礼堂举办,20多名村民和孩子们集聚一堂,通过有奖竞答、座谈交流,共话垃圾分类。

  活动伊始,横村镇志愿者向孩子们耐心讲解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区别,并展示了四类垃圾所对应的四种垃圾桶颜色。

  紧接着,志愿者分发垃圾分类指示牌,可爱的卡通图案一下子“俘获”了孩子们的心。

  “接下来,我们玩个小游戏,大家知道是什么垃圾,就举起你们手中的指示牌。”台上,志愿者指着手中的图片询问:“小朋友们,口罩属于什么垃圾呀?”“其他垃圾!”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活动氛围在志愿者和孩子们的你来我往中迅速热闹起来,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上满是投入的神情。

  “我知道,我知道……”不等志愿者问完问题,盛铭宸就高高举起手中的指示牌。今年8岁的盛铭宸是一名幼儿园大班学生,虽然年纪还小,却知晓很多垃圾分类的小知识,他骄傲地告诉志愿者,平常老师和妈妈教的好,所以他才能做到对答如流。

  热闹的气氛也感染了坐在一旁的家长,大家纷纷参与进来。

  “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普及垃圾分类,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从小帮助孩子建立起垃圾分类的理念与习惯,从而影响一整个家庭的环保理念养成。”横村镇生态办工作人员吴静文介绍,举办本次活动目的在于,以此次“新村夜话”为契机,从小强化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文明”“环保”“绿色”的种子。

  据了解,横村镇垃圾分类工作从瑶母村三组21户开始,以点及面,取得了良好成果,去年被评为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村。有奖竞答后,家长们也开始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起了垃圾分类。

  “果皮菜叶、废旧衣物、用完的塑料瓶和塑料袋,除了扔进垃圾桶,还能做什么?”浪石村前任书记陈林指出,变废为宝,才是做好垃圾分类这项工作的“必答题”。

  “现在还有部分村民不理解甚至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我觉得应该通过邻里带动、家人影响,充分发挥邻居和家人的关系,养成主动分类的好习惯,让垃圾分类工作深入人心。”村妇女主任袁红群说道。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村委书记陈小勤表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积极配合,推动浪石村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小朋友们,大家知道生活垃圾分哪几类吗?”4月21日晚7点,伴随着阵阵童音,“垃圾分类有话说”新村夜话活动在桐庐县横村镇浪石村文化礼堂举办,20多名村民和孩子们集聚一堂,通过有奖竞答、座谈交流,共话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