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以激情抒写的方式向浙江山水致敬 “风起江南”散文系列作品集首发式举行

2021-04-23 17: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致远

  4月23日,恰逢世界读书日,“风起江南”散文系列作品集首发式暨研讨会在桐庐举行,21部散文作品集展示了浙江散文创作成果,助力浙江诗路文化建设。
  据悉,该散文系列由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陆春祥主编,文汇出版社出版,荟萃21位散文名家的21部精品力作,是当下浙江散文创作精彩状态的年度展现,也是浙江省散文学会给当代文坛、给山水浙江的重要献礼。
  21位作者及作品分别是王键《自然物语》、沈小玲《一朵花的神话》、孙缨《羊未的一天》、邱仙萍《向泥而生》、俞天立《素手调艺》、吴合众《万物藏》、董利荣《一瓢细酌》、刘从进《乡土平静》、裘小桦《恰好遇见你》、郑休白《生命的格调》、陆桂云《烟火乡间》、朱云彬《鸟声宜人》、黄治政、朱之辉《后街的倒影》、王晓武《手有余香》、余盛强《绿了芭蕉》、陈德荣《坐看云起》、陈士彬《故乡的谎言》、胡晓霞《瑞安有戏》、吴丽娟《过咏归桥》、如如《一季稻香》等。
  作家们遍及全省各地,作品反映浙江山水,涵盖我省四条诗路文化带的区域,21部作品篇篇精彩,文采飞扬,各有特色,有的精致隽永、有的情深景浓、有的华丽婉转,不同的风格不同的意境,读来令人对山水浙江这片热土充满遐想和向往。

  “写作的内容是我们脚下的这片大地,我们是以激情抒写的方式向江南大地,向浙江山水致敬。”主编陆春祥说道,“一次性集中推出21部散文作品集,在我省尚属首次,在全国也不多见,相信将在浙江散文界引起比较强烈的反响,我也希望会有更多的作者将自己的作品呈现出来。”
  除了主编陆春祥是桐庐籍著名作家外,该系列散文作品集中《向泥而生》的作者邱仙萍也是从桐庐走出去的作家。“人们常说散文是作家感情的表达,《向泥而生》收录了描写分水镇和深奥古镇的两篇内容,桐庐赋予了我很深厚的感情。”
  另一位作家董利荣则是一直工作生活在桐庐的本土作家,本次收录的《一瓢细酌》就是一部桐庐地方文化散文集,他希望,通过不断挖掘弘扬桐庐文化,通过作品的出版对地方文化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进一步宣传桐庐的好山好水。
  活动现场,18位作者及散文学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新书研讨;还向浙江图书馆、杭州图书馆、杭州商学院图书馆、桐庐县图书馆赠送了“风起江南”散文系列作品集。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4月23日,恰逢世界读书日,“风起江南”散文系列作品集首发式暨研讨会在桐庐举行,21部散文作品集展示了浙江散文创作成果,助力浙江诗路文化建设。   据悉,该散文系列由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陆春祥主编,文汇出版社出版,荟萃21位散文名家的21部精品力作,是当下浙江散文创作精彩状态的年度展现,也是浙江省散文学会给当代文坛、给山水浙江的重要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