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钟山:全县首个石材石雕小微园建设按下“启动键”

2021-03-29 09: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泽睿

  3月28日上午,浙江桐庐钟山乡工业区鼓乐喧天,彩旗飘扬,由桐庐双龙村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钟山乡石材石雕小微园项目举行了盛大的奠基开工仪式。桐庐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嫣、县政协副主席王志炎以及县级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仪式。

1.png

  钟山乡石材石雕小微园项目占地面积40亩,总建筑面积约370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9800万元。园区规划新建标准厂房及9层办公楼,建成后可容纳15家石材加工企业入园生产经营,整个项目分石材精加工和石雕两部分组成,将按照最高标准、最新要求、最好环境来建设运营石材石雕产业。项目开工后,计划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园区主体建设,2022年实现“投产”。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钟山乡打造石材石雕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和《钟山乡小微园区管理办法》,引入数字化管理系统,实行数字化统管。同时,我们还将严把‘入园关’,制定企业入园标准,确保入园企业质量,实现石材石雕行业亩均税收增加100%以上。”钟山乡党委委员虞剑峰介绍。

  钟山乡石材行业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发展,鼎盛期企业多达150余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石材企业税收占全乡总税收的一半以上,石材产业曾经是钟山乡的支柱产业,也是钟山百姓致富的重要渠道。但随着石材加工的不断发展,钟山因为石材行业与绿水青山渐行渐远。

  面对百姓找回绿水青山的呼声,钟山乡围绕桐庐县提出的“生态立县”战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开展石材企业整治工作。截至2020年底,累计拆除“低小散乱”石材企业51家,涉及面积约210亩,处置违法用地198亩,拆除存量违法建筑6万余平方米,从根本上解决了部分行业整治难题。这些被整治腾挪的土地资源将以建设用地复垦为主,产业发展、村民建房和公共设施等预留用地为辅的原则,用于农村建房、石材历史文化公园、“快递之源”等新兴产业项目及民生基础设施建设。

  “接下来,投资亿元的‘快递之源’、‘陇西生活’等快递回归项目也会相继开工,我们将以建设‘特色鲜明美丽幸福的中国民营快递第一乡’为目标,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推进项目攻坚,以大项目的率先突破,不断提升钟山乡社会发展水平和整体实力。”钟山乡党委书记潘其君说。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3月28日上午,浙江桐庐钟山乡工业区鼓乐喧天,彩旗飘扬,由桐庐双龙村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钟山乡石材石雕小微园项目举行了盛大的奠基开工仪式。桐庐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嫣、县政协副主席王志炎以及县级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