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阆苑村“新村夜话”——听新老党员讲初心故事

2021-03-12 17: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皇甫晓丹

11.jpg

  近日,浙江省桐庐县桐君街道阆苑村文化礼堂内,展开了一场特别的“新村夜话”,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70岁的新中国第一批下海经商老党员、35岁的年轻新阆苑人一起共话入党初心,重温当年的故事,用最质朴和真挚的语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2.jpg

  为了参加“新村夜话”,90岁的罗林玉翻出了当兵时的军大袄,胸前的军功章闪烁着岁月的印迹。60多年前罗老响应国家号召,踏上抗美援朝的征程。“抗日战争胜利后,朝鲜战争开始了,关系国家安危,我是第二批去的朝鲜,踩着浮桥冒雪连夜赶路,小米加步枪对抗先进武器。”在那个枪林弹雨的英雄年代,跟着共产党解放全中国,劳苦人民得翻身是罗林玉们心中的信念,也是他们的入党初心。“1954年1月我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员。听党的教导,积极努力工作,不怕苦,抢修公路,立过两次军功。”

  尤正荣今年70岁,是改革开放后阆苑村下海经商的第一人,担任过企业的党支部书记。“从我懂事开始,共产党的教育就牢牢记在心里,参加工作后被推荐到农机厂,由于比较肯吃苦,业务也做的上去,得到企业的认可。集体转职后,开始自己创业,赶上了党的新政策,改革开放的好机遇。”尤正荣说自己是吃过苦的人,对童年的记忆就是吃不饱饭,明天的中饭要等明天的柴火卖了才能吃的上,他深深得感受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哪里会有现在的好生活。”

33.jpg

  许丽鑫是一名80后,老家在河北承德,是非常出色的年轻党员。她认为自己的初心故事可以讲很久,其中最特别的一件事是,当年入党时,自己已不是本村的户口,却获得村党员们的全票通过。“对共产党的初步认识,来自我的父亲。是他在我幼小的心灵,播种下入党的初心。”许丽鑫的爸爸是一名共产党员,小时候村里发大水,田地都受了灾,村民们吃饭全指望那一亩三分地,小组就召集党员去扶玉米杆抢种,那是农忙时节最后一次堆肥的时候,妈妈坚决不同意爸爸去村里帮忙,“你去了,那咱家的地怎么办,孩子们吃什么?”爸爸的回答,她至今记忆犹新:“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怎么能不去呢,咱现在手上有田了,还得感谢党不是吗?党有事情,我们一定得去啊!”妈妈半晌不吭声,最后说了一句:“对的。”就这样,从父母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许丽鑫的意识里,对共产党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共产党,应该是一个舍己为人、忠诚于组织的人,长大后我也要成为这样的人。所以刚满18岁她就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工作后她默默的利用快递员的身份,帮助家乡招商引资,虽然最后没有成功,但这是她一个人坚持做了很久的事情。2009年,村书记主动推荐许丽鑫让她加入共产党,村里召开党员大会,所有党员全票同意。“我认为中国共产党这个名字,不仅仅是一个桂冠,更意味着贡献、牺牲、为党分忧、拥护党,实现自身价值。”

  短短一个小时的“新村夜话”在三名党员的真挚分享中结束了,村民代表们从中感受到了一颗颗因为中国共产党而始终火热的初心。这一份份对党的忠诚、热爱、奉献之热情,也在村民们之间默默的传递着,带进更多人心中。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浙江省桐庐县桐君街道阆苑村文化礼堂内,展开了一场特别的“新村夜话”,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70岁的新中国第一批下海经商老党员、35岁的年轻新阆苑人一起共话入党初心,重温当年的故事,用最质朴和真挚的语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