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生态管家”让每一滴污水都重新“活”出价值

2021-03-12 11: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轶润 梅晓双 洪乐

  3月11日,走进桐庐莪山畲族乡西金坞村,参天大树枝繁叶茂,村口的景观花园生机勃勃。湖水抱村,岸边绿植茂盛,这座集公园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花园,实际上是一座污水处理终端,实现了污水处理与美丽乡村完美融合。

  “一直以来,山区污水处理运维的管理难度都比较大,为了方便管理,西金坞村的污水处理工艺采用了可持续运营管理的MFB多级滤床技术,采用创新型自然通风充氧和分散式滴滤模式,不仅降低管理难度,还能保证污水处理的效率。”该乡农业办工作人员郑忠表示。

  近年来,西金坞村按照“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的目标,率先开展农村生活污水“零直排村”创建工作,打造“污水零直排村”示范村。先后启动村庄道路提升、污水管网整改、垃圾分类等改造项目,基本实现垃圾和污水的集中收集与处理,大大提升了西金坞村的“颜值”和“内涵”。

  数字化加持的污水处理系统,让每一滴污水都安全回归自然。经过污水处理终端灭菌消毒后的污水将收集到蓄水池中,通过云计算对“大数据”进行全面分析,自动制定科学的灌溉计划,运维人员只需在手机上就能实时监控管理灌溉回用,为西金坞村农田提供灌溉用水。

  污水有了去处,连污泥也得到合理利用,“污泥回用于高节竹培育,就地解决污泥处置难题。”郑忠介绍道,不仅如此,污水终端的臭气也在收集后经填料吸附和微生物分解,消除臭味影响。

  该村还请来“生态管家”,以智能化的手段提高污水治理水平。“以前,污水管道破了,要先联系村干部,然后通过村干部联系运维单位,才能赶来修理。”郑忠高兴道,“现在不一样了,村里有了‘生态管家’,所有的污水管网都有了编号,一旦破了,就直接报编号,平台上就能定位到所在区域,一小时内就有专业人员到达现场,非常方便!”

  “生态管家”系统将污水管理工作纳入智慧信息平台,依托专业化、标准化的人居环境管理服务体系和管家人才,为镇村管理、城乡生态基础设施长效运维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专业管理团队、全生命周期管理,助力美丽环境建设。

  “生态管家”在做好污水处理设施监管运维的同时,还与智慧农业相结合,处理好的污水得以资源化循环利用,精准灌溉农田。“你看,这沉甸甸的稻穗,金黄金黄的。”西金坞自然村水稻种植户老雷笑眯眯地表示,“现在有了智慧滴灌,完全不用担心它的生长状态。”

  “智慧滴灌会根据植物的不同生长期对水分的不同需求,结合墨迹天气和万年历的天气情况进行科学滴灌。”县城乡建设管理处副主任沈龙表示,“生态管家”模式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智慧化管理、中水回用和物联网精准灌溉相结合的创新,不仅有效降低了污水处理成本,还促进了污水资源化利用,大大节约了传统灌溉的人力和资源成本,提高了农田水分管理水平,是污水治理和现代农业有机结合的有益尝试。

  从“污水零直排村”建设到引进“生态管家”,该村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生态化、资源化,提升了污水处理运维效率,更为桐庐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提供样板,一幅“水清、无味、点绿、景美”的农村生态治理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3月11日,走进桐庐莪山畲族乡西金坞村,参天大树枝繁叶茂,村口的景观花园生机勃勃。湖水抱村,岸边绿植茂盛,这座集公园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花园,实际上是一座污水处理终端,实现了污水处理与美丽乡村完美融合。“一直以来,山区污水处理运维的管理难度都比较大,为了方便管理,西金坞村的污水处理工艺采用了可持续运营管理的MFB多级滤床技术,采用创新型自然通风充氧和分散式滴滤模式,不仅降低管理难度,还能保证污水处理的效率。”该乡农业办工作人员郑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