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一封来自1400多公里外的感谢信

浙江桐庐“组团式”医疗帮扶为榕江筑起“健康防线”

2021-03-10 09: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仪楚 方艺超

  近日,浙江桐庐县卫生健康局收到了一封来自1400多公里外的感谢信。信中写道:“榕江县卫生健康局全体干部职工向不远千里来榕开展‘组团式’医疗相扶的医务人员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和最美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桐庐县卫生健康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自2017年,桐庐县卫健局先后分9个批次,80人(次)前往贵州榕江县开展医疗帮扶。近三年来,在桐庐县卫健局的帮扶下,贵州榕江县医疗卫生服务种类越来越多,医疗保障、医疗技术等不断优化,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当地区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浙江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凤川院区针灸推拿科主任范小华是贵州榕江县乐里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挂职医生。每天晚饭后,范小华都会跟随当地赵医生开车驶上蜿蜒的山路,来到帮扶的山村。夕阳西下,他们一户户走访,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核实相关贫困户资料并进行慢病随访。

  一次,范小华来到一名患有腰椎压缩性骨折后遗症的贫困户家中,患者腰痛得不能弯腰,十分痛苦。范医生检查后,立即给他进行小针刀治疗。治疗后患者立即感到腰痛症状减轻了很多,活动自如,直夸“浙江专家真牛”!

  近三年来,在贵州榕江县中医院骨科挂职的王志刚将业务讲课、疾病查房、手术开展、下乡随访等各方面工作安排的有条不紊,技术帮扶效果立竿见影。帮扶期间,他指导榕江县中医院骨伤科医生完成该县内医院的首例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经皮穿刺椎体后凸成形术(微创手术)。

  “当地常见的病例有胃肠镜发现十二指肠钩虫感染、大肠钩虫感染、寄生虫感染导致胰腺炎等,甚至有次发现患者的半个胃里都是蛔虫,这在桐庐比较少见。”桐庐县中医院内镜中心医疗组长胡晓明在挂职榕江县人民医院内科挂职期间发现了这一情况。究其原因,他认为可能和当地村民经常喝生水、生吃牛瘪(当地特色菜)、未腌透的肉食、鱼肉的饮食习惯有关。因此每次遇到这些病人,除了开方治病,他还会耐心为患者科普相关知识,叮嘱他们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初到榕江,在得知医院缺乏上级医师指导后,桐庐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疗组组长张莉决定吃住都在医院,以方便随叫随到。帮扶期间,张莉跟着妇保团队下乡,由于高速还没通,山路十八弯,一路头晕目眩,恶心呕吐。下车后她立马洗个冷水脸,打起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

  一桩桩一件件,浙江桐庐的骨干医师前往贵州榕江县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临床带教、门诊坐诊、手术指导;帮助乡镇卫生院,完善工作标准,优化医疗流程,规范执业行为,提升医疗质量安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慢性病防治技能,为群众开展义诊等服务,将帮扶工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组团式”医疗帮扶为脱贫攻坚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浙江桐庐县卫生健康局收到了一封来自1400多公里外的感谢信。信中写道:“榕江县卫生健康局全体干部职工向不远千里来榕开展‘组团式’医疗相扶的医务人员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和最美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桐庐县卫生健康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