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汲取榜样力量 护航美丽新元年

桐庐县公安局召开林坤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2021-01-29 18: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钟钊杰

微信图片_20210129182119.jpg

  2021年1月29日下午,桐庐县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县公安机关学习林坤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近日,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林坤生同志不惧严寒、不畏危险,跳江救人的先进事迹受到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点赞并作出批示,省公安厅副厅长、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金志也作了批示。会上,传达了刘市长的批示精神。事迹报告会是桐庐警方认真贯彻落实刘市长等领导批示精神,崇尚先进、学习先进,大力弘扬正能量的一次会议。

  桐庐县领导李军、徐晓东,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县委宣传部领导,县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及各科所队所队长,民(辅)警代表,林坤生本人及家属,桐君街道干部群众代表参加。

  “平凡”塑就“伟大”

  ——记桐庐县水上派出所民警林坤生

  林坤生,中共党员,1966年9月出生,是一位从警30多年的普通民警。在漫长的岁月中,他始终坚守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和誓言,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受到县公安局的嘉奖并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县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从警以来,他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立于工作的首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义务!

微信图片_20210129182127.jpg

  2021年刚过,桐庐县遭遇了十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极寒天气。1月8日那天,气温降到零下6度,正在值班的林坤生接到指令,富春江二桥下有一名女子欲跳江轻生。林坤生立即驾驶公安艇火速赶到事发水域。果然在二桥下一名女子已经站在没腰深的水中,脸色发青,嘴唇发紫,浑身都在索索发抖。林坤生急忙大声劝阻,希望女子能够回到岸上。谁知,女子对林坤生的劝阻非但充耳不闻,看到水警船靠近,反倒径直向深水处走去。说时迟那时快,林坤生顾不上犹豫,直接从船上跳入江中,向着距离岸边已有三、四十米的女子冲去,全然没有顾及那如刀的江风和寒冷彻骨的江水。林坤生从背后一把抱住还在挣扎着往水里走的女子,用尽全身力气往岸边推送……女子得救了,林坤生却因为浑身浸透了冰冷的江水,胃部痉挛,全身颤抖。回到所里后,换了衣服喝了姜汤还是冷得满脸苍白,所领导执意要送他上医院,但他感觉自己身体有所缓和,婉拒了领导的好意,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林坤生从派出所转岗到水上派出所工作后,他潜心专研业务,快速熟悉富春江和分水江两江水域环境,深入研究水面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案,全力做好落水人员的施救工作,长时间下来积累了一套覆盖24小时的江面全时段救援经验。特别是夜间救援,情况更加危险。那是2020年8月19日凌晨3点多,林坤生被报警电话惊醒:有一名女子在富春江中要投江自杀。他知道此时正值大潮汛期,稍有耽搁女子生命就有危险,便迅速带领协警驾船冲向事发水域。到达事发江域后,林坤生发现由于天还没亮,视线极差,再加上江宽浪急,根本找不到轻生女子。他没有放弃,不放过一个可疑目标,最终在快到江中心的地方找到了江水已漫过头顶的这名女子。林坤生毫不犹豫和辅警先后跳入江中,一把抱住已经下沉的女子,套上救生圈后带着她奋力游向江岸,最终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从搜救到完成任务,整整花了3个多小时。据统计,2013年以来,林坤生成功处置两江水域突发警情140余起;成功挽救了7条生命。

  作为一名党员,林坤生在警务工作中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增进群众感情,视群众为亲人,把满腔的热情和心血奉献给了公安事业和身边所有的群众。

  东门社区居民朱根来,今年已经八十一岁,家住在没有电梯的五楼,妻子体弱多病,儿女又都在外地工作。十几年了,两位老人生活中有困难就会电话联系林坤生,林坤生也像家人一样,有求必应,拎水背米成了常事,默默无闻地帮助着老人。入住桐江花园的十五年,他走访群众,熟悉掌握辖区居民和各类工作对象的具体情况,协调处置各类矛盾纠纷,让辖区的群众真正有了“警民一家亲”的深切体会。

  2020年桐庐县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桐江花园部分业主对垃圾箱选址强烈不满,社区干部经过多次研究选好后浇注的地基,被居民毁掉,垃圾箱无法安置。安放好的垃圾箱,因居民的反悔和强力反对,致使垃圾分类工作被迫停止。林坤生充分发挥自己民警调处民间纠纷的特长,利用小区里人缘关系好,群众认可度高的优势,抽调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与社区书记不厌其烦地上门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消除意见达成共识,直至垃圾箱的安装工作顺利完工,较好地解决了“垃圾箱位置难选,安装更难”的问题,为后来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基础。

  近日,桐庐县公安局民警林坤生不畏严寒、奋不顾身跳入富春江勇救轻生女子的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充分肯定并做批示,平安时报、浙江法制报、杭州日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和学习强国多次正面刊播,抖音阅读量已达30余万,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点赞和表扬。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林坤生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1年1月29日下午,桐庐县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县公安机关学习林坤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近日,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林坤生同志不惧严寒、不畏危险,跳江救人的先进事迹受到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点赞并作出批示,省公安厅副厅长、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金志也作了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