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污水变清泉 终端成景点

桐庐凤川街道将污水工程打造成清廉工程

2020-12-29 17: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鲍光建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鲍光建)“哇,污水处理池都可以做这么漂亮,以后晚饭后可以来这边坐坐了。”村口的污水工程建好后,桐庐凤川街道三鑫村村民不由感叹。

  在凤川三鑫村污水处理站点,原先杂草丛生的人工湿地变成鹅卵石路面,左右用石块装饰,既保持了原生态风貌又形成错落有致的风景点,红色党旗、“清廉”主题公园的打造,更增添了文化内涵。

  “原先去年前期终端选址耽误了很长时间,老百姓担心污水处理终端周边会臭气冲天,蚊蝇滋扰,影响到自己的居住环境。如果我们把污水处理终端变成花香芬芳的村民休闲好去处,村民是不是就不会反对和阻挠了。”街道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改造项目建设负责人王灿根回忆道。

微信图片_20201229174645.png


  由于污水管网改造大部分是隐蔽工程,工程质量好不好很难看的出来,老百姓担心工程质量难以保证,怕污水工程变成“污水工程”。 凤川街道又把清廉文化植入到污水工程中来,时刻警醒参建各方,消除老百姓的顾虑。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建设工期大大缩短,如果按照正常的建设程序,时间紧张,工程质量很难保证。凤川街道积极谋划探索由监理单位牵头的联合中介+全过程咨询服务管理模式,省去设计、代理、监理招标环节,节约宝贵时间。同时便于参加各方的协调,弥补街道监管力量不足的实际。

  短短几个月时间,工程保质保量完成,污水处理站还成为了村里的景点。“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在污水终端工程中植入清廉文化,打造了清廉文化教育主题公园,既是对工程项目参与各方的一种鞭策,又是对村干部的一种提醒,不仅美化环境,更能寓教于乐,给村民创造一个悠闲娱乐的场所。”三鑫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郑国有介绍道。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在污水终端工程中植入清廉文化,打造了清廉文化教育主题公园,既是对工程项目参与各方的一种鞭策,又是对村干部的一种提醒,不仅美化环境,更能寓教于乐,给村民创造一个悠闲娱乐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