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县以“环境整治”为契机提升河道水环境

2020-12-21 14: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银燕 黄洁琼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施银燕 黄洁琼)“溪水潺潺,群山环绕,风景秀丽,落叶随风起舞,在这里办一个小婚礼,真的是很浪漫。”12月15日,桐庐市民马先生和妻子在富春江镇茆坪村天空之城举办了婚宴。

  2019年,桐庐县富春江镇共有民宿242家,床位4953张,接待游客197万人次,旅游经营总收入2.1亿元。今年,受疫情影响,收入有所下降,但是国庆期间,“青龙坞”“芦茨”“白云源”等乡宿品牌早早地就全部完成了预定。现在虽然过了旅游旺季,但依旧有很多人或者企业,选择到这里举办婚礼、年会等。

  近年来,桐庐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积极开展河(湖)长制工作,成功打造了芦茨溪、富春江等美丽河湖。而美丽河湖带动了乡村振兴,催生了美丽经济,为这些藏在深闺里的穷山村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引来了一波又一波游客。

image001.jpg

  “我们结合美丽河湖建设,结合河道原有形态,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农村河道综合整治、中小河流堤防建设等工程措施,进一步提升了河道综合环境。”富春江镇环旅办主任冯志军表示。

  目前,芦茨溪沿线已建成10年一遇的标准堤防6.7公里,累计投资934万元,芦茨溪水质基本维持在Ⅰ~Ⅱ类水平,2019年被确定为浙江省“美丽河湖”。河内随处可见滩地上水鸟栖息,水域内石斑鱼畅游的自然景象。

  “河道生态化修复,我们更注重岸上污染源治理。”该镇环旅办主任冯志军说到。

image004.jpg

  今年,为深入推进“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工作,富春江镇全面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全部就地消化;同时,该镇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管提升工作,通过分批对标提升等措施,逐步实现建成区内污水体系“规划全覆盖、管网全布局、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处理全达标、运维全到位”。

  “除了治水,后期的监管更为重要。只要有空,我每天一定会沿着河道边走一走,看看芦茨溪边上有没有垃圾,河道的水清不清。作为亚运城市,我们必须时刻美美的。”土生土长的芦茨村党委书记方祖春说。

  河湖长治,清水长流。富春江镇通过“河长制”和“物业化管护”双重交叉的模式牢固构建“县、镇、村、第三方”四维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河长制”巡查、督查、通报等工作制度,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责任落实。严格执行河长履职考核办法及三方公司河道保洁管理办法,每月落实对河长及三方公司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持之以恒以更实作风、更严管理来巩固成果、提升成效,切实提升了生态品质。

image005.jpg

  如今,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工作的进展中,桐庐各个乡村,河道水环境水生态得到了大幅提升,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而美丽河湖将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串联成珠,带动了美丽经济,进一步彰显了美丽水乡的韵味,让家门口的河湖成为了村民心目中的“幸福河”。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年来,桐庐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积极开展河(湖)长制工作,成功打造了芦茨溪、富春江等美丽河湖。而美丽河湖带动了乡村振兴,催生了美丽经济,为这些藏在深闺里的穷山村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引来了一波又一波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