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员“变身”垃圾分类督导员

2020-12-16 14:34:5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宋楠 编辑:白璐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宋楠)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从源头投放到收集转运、分类处理,从硬件改变到理念形成、习惯养成,每一步都需要精心设计、尽心培育。杭州市桐庐县城南街道利用各村、社区的调解志愿者们,引导街道居民养成良好垃圾分类生活习惯,取得明显的成效。

dd2c9e855c38e465d75d817c18aa462.jpg

  67岁的赖素月,至从5月6日起担任城南街道下杭社区文苑小区垃圾厢房督导员天还未亮,就在下杭社区文苑小区内小区垃圾厢房等着大伙来扔垃圾。每次她都提早半个小时,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像往常一样,先把垃圾厢房和垃圾桶里里外外擦拭干净,“垃圾桶不干净,整个小区就不会干净,不能让好好的厢房成为“大垃圾”。

  赖素月退休后加入了下杭社区物管协调站,已经做了十多年的志愿者。今年5月6日我县实施“撤桶并点”,赖素月第一时间加入了垃圾分类督导员的队伍。

  “刚开始,垃圾厢房没有通水电,照明用手电筒,还要从很远的地方拎水过来。”回想起刚走上督导员岗位的时候,尽管条件艰苦,但是赖素月干劲十足。

  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她发挥着物管协调站调解员的专长,成为了文苑小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示范者”。

  “对于这个新鲜事物,大家一开始并没有很重视。”赖素月回忆,遇到这样的情况,她就一边劝说,一边拿着垃圾袋进行二次分拣。有时候即便戴着口罩,也能闻到隔夜垃圾浓浓的酸臭味,但她仍然在坚持。

  据赖素月观察,文苑小区内有几户群租户,常常乱扔垃圾不分类。“站岗的时候,看到不分类的居民我就直接跟对方说,不怕唱黑脸,一次两次他们也不好意思了,还与我交起了朋友。”

e8f3ff9a11bc6c54e5e620ad5e0667d.jpg

  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赖素月一如既往地坚守,大家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头,愿意分类投放的居民逐渐增多,从赖素月在垃圾桶中偶尔挑拣出的杂物来看,大家分类的准确率越来越高了。像赖阿姨一样的志愿者,桐庐县城南街道共有10多名,她们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参与和监督,督导员已经成为“关键小事”上的“关键人物”。正因为她们垃圾分类宣传逐步渗透到社区的每个角落,覆盖到每个时间点。现如今,城南街道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已经达到了98%以上,90%居民能正确分类。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