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打通法治乡村“最后一米”

桐庐县合村乡村村都有法治指导员了

2020-11-25 15: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卢飞燕 徐国华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卢飞燕 徐国华)“吴大伯,邻居说你收到了电信诈骗短信,你能和我说说具体情况么?”派驻合村乡合村村的法治指导员江于朝向昨天收到一条匿名短信的合村村村民吴柏贵(化名)说道。

  “你来的正好,我都和邻居说了这不是什么诈骗,你看他连我的基本信息都写的这么清楚,怎么可能是诈骗呢?”村民吴柏贵连忙向一旁的江警官解释。

  话音刚落,江于朝接过吴大伯的手机,连忙指着上面的信息,反复向大伯解释。江指导员顺手拿出自己的手机翻开微信向大伯说明刚才的短信正是最近被警方曝光的诈骗团伙。经过一番解释和攀谈,吴大伯终于缓过神来,差点被骗走自己辛辛苦苦攒下的血汗钱。

  其实,和江于朝一样,在合村乡的每个行政村都有这样一位刚刚“上任”的派驻法治指导员。

07556d0b1f0af71bc17b805e6b24fc6.jpg

52428554146bdfb51a0425faa5aec9d.jpg

  11月24日,在合村乡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组织了一场法治指导员专题研判会。会上,合村乡6个行政村的村党组织书记纷纷讲述每个村在法治建设上的需求。“我觉得像我们这样的山区乡村,留守在家的都是老人、妇女、儿童,能够有一位懂法的指导员来帮助我们,这样的做法还是很管用的。”合村乡瑶溪村党总支书记陈亚妃说。

  为打通乡村法治“最后一米”,全面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按照“一村一员”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合村乡在县委的支持下给每个行政村都选派了1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高、社会责任心强的政法干警、律师。在日常工作中,派驻法治指导员都会走村入户了解村民法律需求,解决村民法律诉求。同时,根据村庄实际情况,派驻法治指导员以“法检联村、协警驻村、律师援村、部门结村”方式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为民便民服务员、法治规范审核员、法治建设督导员,更好满足基层群众在法律援助、法务咨询、信访矛盾等方面的实际需求。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为打通乡村法治“最后一米”,全面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按照“一村一员”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合村乡在县委的支持下给每个行政村都选派了1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高、社会责任心强的政法干警、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