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幸福换“吧”,小垃圾换出大文明

2020-11-20 11: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敏智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敏智)“想不到废旧物品可以兑换生活用品了,今后我们的垃圾再也不乱丢乱扔了!今天我换了好几样家里所需的东西呢。”浙江桐庐瑶琳镇元川村外边自然村的糜阿姨捧着刚刚用近6斤旧衣服和塑料瓶兑换的肥皂、牙膏、手套和食盐兴奋的说道。为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提高村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充分调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近日,桐庐县瑶琳镇元川村幸福换“吧”再生资源积分兑换点正式投入运营。

WechatIMG735.jpeg

  在正式运营前夕,元川村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网格张贴通知的形式发布了积分兑换的通知,村两委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党员和妇女代表分片上门入户发放积分兑换明细表,并详细讲解积分兑换活动规则,为幸福换“吧”进行预热宣传。正式运营第一天,幸福换“吧”再生资源积分兑换点已经是人头攒动,络绎不绝,村民们表现出极大兴趣和热情,排队进行分类投放。活动通过易拉宝、发放宣传单、现场互动等方式让村民们了解更多垃圾分类的常识,倡导每家每户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村民可以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礼品,积分兑换大大提升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领到兑换物资的村民们高兴之余表示今后会继续参与垃圾分类,共同打造五美元川!”元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金炎说。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元川村强化宣传入手,明确目标步骤,落实责任分工,设立垃圾分类宣传栏10余处,张贴公益宣传海报100余张,采用流动广播、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政策和重要意义进行普及。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充分发挥村妇联力量,组建垃圾分类巾帼志愿者队,深入每家每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通过持续、广泛、接地气、常态化的宣传,逐步引导和转变群众的观念,调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桐庐县瑶琳镇有着较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抓好垃圾分类,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保护好绿水青山是当前镇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元川村的幸福换“吧”、高翔村引入垃圾分类智能收集管理系统、何宋村的垃圾分拣志愿队等都是助推环境提升的“新时尚”。下一步,瑶琳镇将聚焦重点,提质减量,全力吹响垃圾分类的“冲锋号”,全镇上下同心协力,营造“实现垃圾分类、打造文明瑶琳”的良好氛围,让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民心。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为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提高村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充分调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近日,桐庐县瑶琳镇元川村幸福换“吧”再生资源积分兑换点正式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