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党建红”引领“夕阳红”

桐庐创新养老机构“1+1+N”党建模式 以党建引领为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11-02 14: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邵叶丹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邵叶丹)“敬老院建立起了党组织,等于我们有了家,让我们这些老党员能继续接受党的教育,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了。”住在桐庐县江南镇钱江缘颐养院的73岁的老党员代表李金华激动地说。为更好地帮助老年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近日,针对敬老院党组织设置工作的短板,桐庐县探索建立1个党支部、1家运营公司,联动若干个社会资源的“1+1+N”养老模式,为老人提供更好更优服务,全省率先实现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功能型党组织全覆盖,以“党建红”引领“夕阳红”。

32f85590b6471d3b907b198aec8a126.jpg

  浙江桐庐县现有老年人口10.7万人,老龄化率达24.2%,养老机构34家,其中镇街敬老院6家,公建民营敬老院4家。今年7月底,王文序副省长来桐调研养老服务工作,充分肯定桐庐养老服务工作,并对公建民营敬老院党建工作发展提出意见建议。按照王文序副省长指示精神,县民政局迅速行动,全面排摸全县公建民营敬老院党员情况,创新建立公建民营敬老院功能型党支部,让组织生活在养老机构内开展起来,保障老党员政治需求,切实增强老党员组织归属感。

  新成立的公建民营敬老院党支部属功能型党支部,采取“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模式,在老党员原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缴纳党费原渠道不变、原单位服务管理体制不变的情况下,本着自愿原则加入支部接受教育管理。目前,全县4个乡镇13名公建民营敬老院在院老党员全部加入组织。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公建民营敬老院功能型党支部分别隶属于当地乡镇党委,由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同步做好指导工作。为做好阵地保障,县民政局投入投影仪等电教化设备,整合多功能厅、休闲室等老年活动室,通过制度上墙、宣传上墙、书籍上架等形式,打造老年党员活动中心,确保在硬件上做好学习、交流、活动阵地保障,让支部成为凝聚机构老人的“中心磁场”。

88250ec7afc7a31ae2d397306f2f53b.jpg

  党组织成立后,县民政局联合乡镇党委,结合各自特色,高质量谋划第一个固定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凝聚力量,激发党建活力,让休养老人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力求以活动强引领、促凝聚。如分水镇敬老院党支部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参观南堡精神纪念馆,共同追忆南堡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抗7.5洪水生产自救的动人故事;江南镇敬老院支部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开展老人“微心愿”征集活动,联合县慈善总会圆梦微心愿31个;合村乡敬老院党支部围绕组织建设,召开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确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横村镇敬老院党支部围绕政治建设,开展“红色故事”放映活动,让全院老人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此外,各党支部主动借力借势,与县级机关部门、社会组织等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工作,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料理、精神慰藉、法律咨询、康复理疗等服务,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就医、心理等方面的问题,推进党建工作与敬老院运营发展互融互促,真正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的服务。如横村镇敬老院党支部与县卫健局结对,为院内6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长期提供免费基础用药;江南镇敬老院党支部与县美容美发协会结对,为院内老人开展免费理发31人次;分水敬老院党支部与友好医院结对,为院内1名老人免费开展白内障手术,让老人重见光明。

  公建民营敬老院党支部的成立,实现党在公建民营敬老院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进一步确保了桐庐县民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桐庐县养老服务行业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桐庐县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建民营敬老院党支部的成立,实现党在公建民营敬老院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进一步确保了桐庐县民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桐庐县养老服务行业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桐庐县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