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专家为何说千年的中药文化依旧充满活力?

桐庐召开“药祖桐君·中药传承与创新高端论坛”

2020-11-01 16: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俊杰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俊杰)

  2型糖尿病首选药物二甲双胍和名为“山羊豆”但山羊不能吃的神秘草药之间有啥联系?

  民间用于消炎、杀虫的铁椤,其内部化合物为何有显著抗艾滋病作用?

  商业化产品阿司匹林源自古人用柳树皮治病给中医药行业发展有何启示?

  一切的一切一切的一切尽可在桐庐这场论坛中可寻得答案。

  11月1日,近120名来自上海、湖北、浙江等地的中医药及相关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和从业人员共聚“药祖圣地”桐庐,召开“药祖桐君·中药传承与创新高端论坛”,共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

629c73c21f222458de84c049ba56937.jpg

  本次论坛活动中,围绕中药传承与创新这一主题,中药领域大拿们通过演讲和问答的方式,共享疾病防治、药效分析、制药技法等领域新思维,全方位交流了中医药领域研究的新进展、新成果,内容涉及创新药物研究、免疫调控机制、中药资源评估、抗骨质疏松等多方面干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岳建民从中药与民族药物发展出发,例举柳树皮、铁椤等中药材对世界药物创新的贡献,呼吁中药相关行业同仁立足我国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的中药与民族药物储备,深入的研究,积极探索研发新药蓝海。病毒变异快、细菌耐药性变强是当前抗病毒药物治疗难点痛点,复旦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导陈道峰结合新冠肺炎,指出清热解毒中药作用机制独特,通过免疫调控体系发挥抗病毒作用,达到免疫平衡,减轻耐药性发生。

  在中药资源评估和中药材GAP的关系中,南京农业大学中药材研究所教授、博导郭巧生阐述了中药材GAP是实现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最终方案,中药工业企业开展中药资源评估一方面能保障原料安全、可持续供应,另一方面能更好地参与全行业资源分配。随后,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秦路平在中药抗骨质疏松的创新研究及防治策略演讲中,指出当前骨质疏松长期用药副作用大,老年性、糖尿病性、炎症性、药源性等不同类型骨质疏松症状缺乏特效药,针对这种情况,课题组在二仙汤、三子丸等中药抗骨质疏松方面取得成果,为临床上应用中医药防治骨质疏松提供了科学依据。

  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省级中药炮制技能大师、杭州工匠申屠银洪作为桐庐本土药匠,热情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桐君药祖文化和浙派中药发酵技术的特色和研究价值,并向嘉宾详细讲解了桐君堂完备的六神曲追溯系统,其工艺中优秀的温控系统获一致赞誉。

  “很幸运能获得参加本次论坛会的宝贵机会,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我们对中药领域有了全新的认知,岳教授“老药新用”的成功案例,也让我们发现在中草药学习中可以多从传统药材中寻找更多的方向。”浙江中医药大学大二学生赵培媛、王诗语表示。

  中医药学凝聚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医学实践经验,桐君药祖文化更是桐庐的瑰宝。近年来,以药祖桐君为主题,桐庐组织了系列活动,弘扬“悬壶为世人,良药济苍生”的桐君文化,同时把医药文化作为桐庐产业转型的突破口,布局大健康产业链条,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桐庐人民将与中药领域巨擘一起携手努力,让药祖文化根植桐庐产业发展中,开启中医药文化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本次论坛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桐庐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中共桐庐县委宣传部、杭州桐庐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桐庐县卫生健康局、桐君堂药业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1月1日,近120名来自上海、湖北、浙江等地的中医药及相关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和从业人员共聚“药祖圣地”桐庐,召开“药祖桐君·中药传承与创新高端论坛”,共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