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千亩“黄金甲” 最美九里洲

2020-10-24 10: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小华 皇甫晓丹

1.jpg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坐落于富春江畔九里洲的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1000多亩高标准农田稻浪起伏,金灿灿一片。今天是水稻开镰的第一天,五台收割机正在田间忙碌,黄金般的稻谷如同瀑布一般涌入运输仓车内。

  为进一步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今年4月起,梅蓉村开展了土地流转工作,500多户农户将700多亩土地流转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经过招商,桐庐县文旅集团取得了这部分农田的经营权,进行水稻种植及农业景观打造。土地流转后,原来种植树苗、意杨、菜竹的320亩农田非农化作物被清理,与其他农田一起整理重构田埂系统,统一种上了水稻,打开看得见的富春江景观面。如今,千亩农田已成为梅蓉田园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梅蓉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打造的新亮点。

  “今年通过土地流转种下水稻,现在也到了丰收的季节,亩产能够达到1300斤,接下来文旅集团还要种下油菜、小麦,打造色彩农业,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我们梅蓉来观光。”梅蓉村党委书记吴方云看着丰收的景象,脸上满是憧憬。

2.jpg

  给梅蓉农田找对“经纪人”后,今天,梅蓉村还与桐庐县文旅集团党委结为党建联盟,邀请他们为梅蓉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共同开发旅游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桐君街道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解决各村存在的土地资源要素齐但分布散关联差、建设用地存量足但利用低浪费多等问题。在整治过程中,街道将“山水林田湖草、村企路江坡景”等所有的要素全部融入到了综合整治项目中,切实将精品村建设、绿道北线、风情小镇等项目充分融合,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面貌,促进产业发展。接下来,桐君街道将围绕美丽乡村3.0战略部署,积极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勾勒富春江畔诗意栖居地。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坐落于富春江畔九里洲的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1000多亩高标准农田稻浪起伏,金灿灿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