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烟头 、纸盒、农药瓶也“值钱” 这个村有辆流动兑换车

2020-10-18 17: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轶润 郑泽睿

6b6814ef92ebc26bb2d319912c2fc9b.jpg

  10月14日,桐庐钟山乡高峰村垃圾分类收集员麻新炎开着电动三轮车,载着洗洁精、洗衣粉、肥皂等生活日用品前往各个自然村。车上还实时播放着方言版的垃圾分类宣传知识和积分兑换规则——5只农药瓶100积分、100个烟头积100积分、30只易拉罐100积分。

  三轮车在高山自然村村口停留,车上的喇叭不断吆喝。不一会儿,闻讯而来的村民各个拿着纸盒、农药瓶等可兑换物出门。“5斤,一斤50分,一共250分。”麻新炎一边称着废旧纸盒,一边告诉村民可兑换的积分,并按照积分进行物品兑换。

  “积攒了好久,农药瓶这些用完我们都收集在家里,这次可以一次性送来兑换。”村民储梅花说,这几年村委经常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也告诉他们农药瓶不能随意丢弃,可以积攒下来兑换物品。“以前村委也有兑换点,现在收集车能上门来兑换,真的是方便我们老百姓。”

d7ac09a3f438bc7c7b74b7d4d575e93.jpg

  “垃圾分类流动兑换车”是高峰村因地制宜推出的新型垃圾分类兑换方式,由原先的定点兑换转变成流动兑换,有效改变该村因自然村分散、偏远而导致的积分兑换不积极、分类不准确的现状。“高峰村共有9个自然村、10个生产组且分布零散,一些偏远村的村民到村委兑换点有的要走上20多分钟,十分不利于村民前来兑换。”钟山乡高峰村党总支书记麻樟表示,流动兑换车一天前往两个自然村开展兑换,每个自然村每周可兑换一次。

  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积分兑换带来的福利,大大提高了村民垃圾分类的参与度。截至目前,高峰村垃圾分类兑换车共计出车80余次,兑换点覆盖率100%,共计回收纸板箱1万余斤,烟头3万余个,农药瓶932个。下一步,钟山乡将全乡推广垃圾分类流动兑换模式,充分调动群众分类积极性,让垃圾分类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垃圾分类流动兑换车”是高峰村因地制宜推出的新型垃圾分类兑换方式,由原先的定点兑换转变成流动兑换,有效改变该村因自然村分散、偏远而导致的积分兑换不积极、分类不准确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