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红色快递直通车点亮墨脱之光

2020-10-14 18: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祎 郑泽睿

  墨脱县,一个被称为“西藏秘境”的地方,藏文意为“花朵”,是全国2800多个县城里,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然而即使通车,这朵西藏之花的精神养分仍然匮乏。在墨脱,有图书馆硬件设施,却少了精神的食粮。于是,想运一车书到墨脱的想法便在央视浙江记者站站长何盈的心中播下了种子。

  今年6月,由何盈发起,联合晓风书屋、舟山岛上书店、金华浙中书店、湖州安定书店等多家书店,以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媒体共同参与的“运一车书去墨脱”公益活动拉开了序幕。为期半个月的捐书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众多人的参与,共收到各类爱心书籍11万册。志愿者们完成捐书、整理、消毒、打包等一系列繁杂工序后,如何将如此庞大数量的书籍完好无损的运输到远在3300公里外的墨脱县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一次偶然的聊天,听到了“运一车书去墨脱”这个计划,我觉得这个计划非常棒,桐庐县在“三通一达”快递企业成立了快递党组织,而宣传部所联系的钟山乡是“三通一达”民营快递的发源地,希望由钟山乡党委牵头,得到快递企业的助力。”桐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嫣说道。

  “接到宣传部通知后,钟山乡迅速成立“运一车书去墨脱”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由党委书记潘其君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王利华任副组长,由我和党建办工作人员负责具体落实。”桐庐县钟山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钱锐表示。

  经过多方沟通协调,中通快递党委毫不犹豫的答应全部书籍无偿运输至西藏墨脱。并挑选党支部内两名驾驶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担任此次运输工作任务。“自成立党组织以来,在桐庐县两新工委、乡党委的指导下,党的作用在中通快递充分发挥,为推动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党建成为了看得见的生产力,形成了‘党建强、发展强’的生动局面。公益活动发布后,便得到了党员驾驶员的踊跃报名。”中通快递杭嘉区党支部书记徐婉萍说。

  11万册!24吨!10天!3300多公里!满载着浙江万名书友爱心和希望的中通红色直通车,于8月1日开始由杭州出发,经过一路换车、堵车、塌方、限流、爆胎、大雨,熬过10天的奔波,可谓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安全到达终点墨脱。

  “离县城不到3公里的雅鲁藏布江旁,一个急弯又挡住了去路,由于车身过长,只能又选择调拨更小的货车进行转拨,这些书籍上上下下共搬了4次,总算是安全送达了,我们也放心了”,中通快递党员司机小哥紧张而又激动地表示,“当看见远方藏区的彩旗迎风飘扬,落日的余晖洒在胸前党徽上熠熠生辉,在那样的环境下,自豪感真的会油然而生,如果不是党员我可能就无法担任此次任务。”3300多公里的路程驾驶、墨脱中转站对接人员的联系、运输车辆的调度更换、11万册书籍4次上下车的搬运,在这场播撒爱的路途中,中通快递党员不仅仅是驾驶员,更是充当了联系人、调度员、搬运工,把浙江与西藏两地的情谊用红色信念系得更紧。

  最终,11万册书抵达了墨脱的中转站墨脱中学。接下来,这些书将被分配到墨脱的学校、图书馆、农村书屋等,让墨脱的人多一份阅读的空间,让阅读成为墨脱随处可见的风景。

  “浙江的志愿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书,让我们更好地获得更多的知识,也想让我们去外面的世界看一下,因为更远的地方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那里可以让我们看到不同的世界”。墨脱中学学生工桑曲珍捧着刚收到的爱心书箱满怀笑容地说道。


编辑:郑胜颖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