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这就是“非遗”风!上万人次,销售额100000+!

2020-10-10 18: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红霞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沈红霞)母岭桂花节.非遗展亮点。10月6日,浙江桐庐(旧县)第五届国际金秋桂花旅游文化节仪式在旧县母岭村举行。

  本次金秋桂花旅游文化节,活动丰富,新意迭出,嘉宾云来。“桂食山坊”揭牌、“美丽乡村3.0版研讨会”、“星空桂花宴”、名嘴阿六头安峰、朗诵家唐克、主持人兼导演陈立……精彩活动、文艺大咖,让这个“双节”人流集聚、热闹非凡。以桂花为主题的非遗集市,更是受到了众多游客和市民的追捧。

  桂花节上,除了桂花糕、桂花酒、桂花茶、桂花麻糍、桂花冻米糖、桂花月饼等一系列好吃的“桂花”非遗产品之外,还有好多以桂花为主题的好玩的非遗工艺产品,桂花香袋、桂花手工皂、带有桂花图样的草编、麦秆扇……同样让人爱不释手。

c785734c1cca0ebb28946511c2e6110.jpg

  既然是非遗集市,桐庐的那些特色非遗项目必然是不可少的。桐庐剪纸、畲族传统小吃、毕浦小笼包、米果、馒头等,成为游客的必买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新开发的“十六回切”糕点、“酱公子”土酱等非遗产品受到了年轻人的青睐,纷纷过来品尝购买。

  没过几个小时,所有的非遗产品销售一空,好多没能现场买到非遗产品的游客,纷纷下单预定。据不完全统计,小小的非遗集市半天的人流达到了上万人次,当日现场的销售额(不含预定)达10万元以上。

  从2016年起,浙江桐庐县非遗中心开始挖掘母岭村特色非遗,2017年起,母岭村推进桂花产业的发展。在非遗中心的协助下,逐步开发了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茶、桂花酱、桂花香囊等系列桂花非遗产品,打造了“桂花宴”省级地方特色名宴。桂花非遗系列产品不断丰富和升级,随之而来的非遗产业收入不断提高,单单桂花酒已经卖出4万多斤,为母岭村增收近80万元。近年来,非遗项目紧抓文旅融合契机,充分利用各个文化旅游体育节庆活动,开展非遗集市,不仅丰富活动内容,增加体验效果,也很大程度上有效推广了非遗产品,打响了非遗品牌,无论从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上都产生积极影响。

  桐庐非遗产业随之不断壮大,中药、石雕、灯彩、红曲酒、茶叶等非遗产业已成为支柱产业之一,仅桐君中药文化产业一项,2019年年产值就达到7个亿。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母岭桂花节.非遗展亮点。10月6日,浙江桐庐(旧县)第五届国际金秋桂花旅游文化节仪式在旧县母岭村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