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钟山乡“红色引擎”保障生态高分报表

2020-10-10 18: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祎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傅祎)望着渐渐变深的夜幕,拖着疲惫的身躯从企业主家中走出的钟山乡石材石雕集聚区联合党支部书记虞剑峰感叹到:“等这家企业拆除签约完成了,我一定回去看看老母亲”。

微信图片_20201010181731.jpg

  作为石材石雕集聚区联合支部书记,自从桐庐钟山乡党委、政府提出加快推进钟山乡石材行业整治提升,助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后,虞剑峰带领其他党员干部一刻也没有停留,一直奔赴在整治的路上,自年初以来,连续200余个日夜连轴奔波在工作一线,年迈生病的母亲也只能通过视频偶尔见上儿子一面。

  钟山乡是远近闻名的石材之乡,钟山石材行业作为钟山乡的支柱产业、百姓经济,从90年代初开始发展至今,企业发展高峰时最多达145家。近年来,经过前后5轮石材行业环境综合整治,现有石材加工企业60家,占地面积约436亩,从业人员达2500多人。

  为着力实现“行业有序,乡域环境彻底提升;产能转型,企业集聚规范发展;发展提质,产业贡献明显增强”三大目标,按照“石料来源规范化、企业厂房工厂化、废渣处置资源化、污水处理一体化、存量违法用地减量化、行业管理标准化”要求,钟山乡坚持以党建引领作为持续发展的红色主引擎,谋好篇、布好局、落好地,以拼起来、跑起来的劲头,组建“红色队伍”、制定“红色任务”、发起“红色战役”,纵深推进石材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全域发展的中国民营快递第一乡。

  一支“红色队伍”领衔推进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石材石雕集聚区建设,迅速成立以石材石雕集聚区工作推进指挥部指挥长虞剑峰任党支部书记的中共钟山乡石材石雕集聚区联合支部委员会,下设党支部副书记1名,支部委员3名,共同领衔推进钟山乡石材行业整治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010181739.jpg

  一批“红色任务”目标明确

  整治活动开始前,就制定《钟山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乡中层干部、部分村书记和主任为组员的石材行业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出台并印发《钟山乡深入实施石材行业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整治举措、整治步骤和组织保障。确定4阶段2年工作计划并制定9条石材企业环境综合整治标准和23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将整治要求清单化、具体化、可操作化。

  一次“红色战役”战果累累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石材石雕集聚区联合支部书记领着党员干部们“白加黑”“5+2”兵分三组深入石材企业开展评估作业,对钢架厂房、办公用房、厂内基础设施进行评估。完成评估后,全体党员干部又全力以赴投入石材企业关停签约及拆除工作中。党员邱林峰敢碰硬、善碰硬,面对不愿履约拆除厂房的企业主,日夜上门做工作,以理晓人、以情动人,慢慢地成功谈成第一例、第二例、第三例……签约企业。截至目前,全乡第一批涉及拆除的企业共有43家,现已全部签订关停拆除协议,其中40家企业基本拆除,拆除厂区面积190亩,其中拆除钢架棚及附属房4.9万平方米。这些被整治腾挪的土地资源将以建设用地复垦为主,产业发展、村民建房和公共设施等预留用地为辅的原则,用于农村建房、石材历史文化公园、“快递之源”等新兴产业项目及民生基础设施建设。

  在原先“散乱污”“低小散”问题突出的钟山大地上,“红色引擎”成功促使钟山乡提升全域美丽,实现环境优美、产业集聚、文化文明、民生幸福的美好愿景,交出了生态高分报表。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望着渐渐变深的夜幕,拖着疲惫的身躯从企业主家中走出的钟山乡石材石雕集聚区联合党支部书记虞剑峰感叹到:“等这家企业拆除签约完成了,我一定回去看看老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