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百江:全域谋优全力打造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乡村振兴护航

2020-09-30 09: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建新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建新)走进桐庐百江镇奇源村,沿着奇陆线纵深往内,一边是造型新颖的农家别墅和成片果园,一边是奇源溪绕着青山溪水淙淙。雨后一条白丝带缠着青山半腰,小小的山村显得特别的宁静清新。2013年,河南人李敬看中这里优美的山水环境,在这里种上了葡萄、火龙果,经营起了世衡农场,过上了白耕夜读的田园生活。农场生产的“王的葡萄”、“王的火龙果”因极佳的口感而在当地小有名气,周末杭州周边带着小孩来农场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3d1c1caf50e9a5e222c711c1fe474ea.jpg

  奇源村在当地属于发展的明星村,不仅世衡农场经营的风生水起,省级重点产业项目百源湖旅游综合体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发建设。可面对村子大好的发展势头,奇源村党总支书记谢春明总是心事重重“百源湖项目建成营业后,村庄的承载力够不够?交通游线怎么组织才能避免拥堵?村庄环境如何提升?村庄如何融合产业借势发展?”这一连串的问题总是萦绕着他的脑海。“百源湖项目马上要建成运营了,我们真的想借力大项目引流的驱动让奇源村发展的更好,心里真的挺着急的”谢春明说道。

  为此,百江镇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中针对奇源村的产业特色,以全域土地整治+产村融合为主题对奇源村进行系统谋划,针对村庄现实需求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一是借田改道促基础融合。借力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项目,打通村庄内部交通环线,提升交通承载力。二是改田成景促环境融合。对村前较为零碎杂乱的农田实施统一流转经营,通过改田成景打造近300亩连片生态景观农田。三是保障用地促产业融合。盘活原奇源小学、敬老院等闲置地块,保障村集体及农户大力发展民宿经济。

5eb91caf989803aeb0bb7410c07bfc6.jpg

  据了解,百江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村庄发展存在什么问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因村制宜、量身谋划,形成一村一特色。与奇源村相邻的苎坑村,村域面积较小,资源禀赋不足,在全域土地整治中将其定位为全域土地整治+美丽提档为整治重点。通过村庄内部提风貌、村庄边缘提品质、村庄外围提成色,系统整理破旧附房、土坟散坟、闲置土地、抛荒农田等,打造一个小而精致的村庄。“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上,我们始终坚持一村一梳理、一地一优用的理念,努力使每一块资源达到最优用,努力为村庄发展找到一条最适合的途径。”百江镇村建办副主任姜雷彬表示,接下来百江镇将把规划蓝图转换成作战书,积极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打造一批富有诗意的乡村生活样板地。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百江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村庄发展存在什么问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因村制宜、量身谋划,形成一村一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