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县横村镇:垃圾分类 从“芯”开始

2020-09-24 15: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严钰娜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严钰娜)“小区里的大伯大妈肯定想不到自己与‘互联网+’的亲密接触竟然是从垃圾分类开始。”近日,桐庐县横村镇近江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燕华笑着说。

image001.jpg

  在该社区祥和家园小区,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都会领到一个带有芯片磁卡的“小小易腐垃圾桶”,居民在称重的时候,称重机器就会通过磁卡识别户主,并记录易腐垃圾的分类情况和重量等数据,称重员通过称重车上的屏幕对居民的分类情况进行评价,共有“优、良、一般、差”4个档位。所有数据即时传送到后台,居民垃圾分类的情况都可以实时掌握。

image003.jpg

  在杜预村,全村405户村民的易腐垃圾桶上,也都安装了智能芯片。为更好地监督和激励村民参与垃圾分类,该村还引进智慧管理平台,让垃圾分类工作管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配套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真正调动老百姓积极性。

  在近江社区,创新推出了“绿色存折 垃圾分类”活动,实行“一户一卡、一分起存、积分累计、零存整取”的银行制度,以分类好的垃圾兑换积分,可用于换购食盐、洗衣液、餐巾纸等日常生活用品;在杜预村,村里成立了一支“杜掌柜”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12名队员分别担任垃圾分类专管员、宣教员、督导员、收集员、监控员,每天7时至18时在11处四色桶投放点轮流执勤,指导村民正确投放垃圾。杜预村商会成员更是主动出资支持垃圾分类工作,累计捐赠5万余元购买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小礼品。

  自今年5月,桐庐打响垃圾分类攻坚战以来,横村镇快速响应,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横村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关于横村镇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共建结对”和“两两PK”的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4个多月来,横村镇总投资191万元,建设垃圾厢房43个,更新配备分类垃圾桶1950只,设置再生资源化利用站点32个和特殊垃圾临时堆放点40个。该镇各行政村社区分别组建党员先锋团、妇女帮帮团、老年宣教团、网格督导团4支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各机关单位成立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协助开展“三色评选”“村村PK”等特色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垃圾分类氛围。

image005.jpg

  目前,以祥和家园、杜预村为试点,横村镇已申报第一批市级示范小区和市级示范村,“绿色存折”“杜掌柜”等垃圾分类特色品牌不断打响,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88%,生活垃圾总量在控制范围内,无垃圾增量,垃圾分类攻坚战取得初步胜利。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自今年5月,桐庐打响垃圾分类攻坚战以来,横村镇快速响应,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横村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关于横村镇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共建结对”和“两两PK”的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