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百江: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出实招谋实效

2020-09-02 16:4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姜雷彬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姜雷彬)桐庐百江镇自然环境优越,但受土地瓶颈的制约,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始终没有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践中百江镇不断探索,以“加减乘除”组合拳谋优做实土地文章,为山区农村高质量发展破解土地瓶颈,提供充沛动力。

bf209be0dd5ec5ee679780eb9b3b2dd.jpg

  “九”久为功挖存量 用地保障做加法

  作为山区乡镇,在没有大片建设用地复垦资源的条件下,该镇立足村居分散杂乱的实际,在存量空间挖潜方面创新工作手法、探索百江模式。镇村两级对全镇568个建设用地图斑“一图斑一分析”,彻底厘清每块建设用地房地人及基础配套情况,不放弃每寸资源,重点瞄准农村超占地、闭塞地等9种低效闲置建设用地,做到“九”久为功挖存量。据悉,该镇共挖潜建设用地复垦资源350余亩,目前已立项实施180余亩,彻底解决项目坐等靠、伸手要指标的历史,为公建配套、农民建房、产业落地提供充实的用地保障。

  因村制宜理空间 村庄修边做减法

  百江镇人口分布除中心村相对集聚外,多沿山坞狭长带散居分布。该镇将全域土地整治与国土空间规划充分融合,将全镇15个行政村归类为集聚提升、控制发展、特色资源和撤并搬迁四类村庄。根据不同村庄类型,因村制宜推进各村减量修边,切实布优落准做实村庄边界的“面”和“线”,共梳理腾退空间969亩。空间的减量不仅使农村用地更高效节约,还大大减轻了村庄公建覆盖的压力,使村庄发展更具活力。

  一事多成拓效益 创优路径做乘法

  在工作中,百江镇注重资源要素的系统整合,始终围绕有没有触碰红线、布局能不能优化、通道能不能打通等问题,创新思路、层层深入形成工作闭环,力求一事多成、取得叠加效应。比如在绿道建设中多处借用田埂,既保证了绿道的乡土特色,又减少了建设费用;在高标农整理中借力机耕路修复改善村庄道路,解决村庄内部道路拥挤狭小无法拓宽的难题。

  取舍有度重持续 综合研判做除法

  百江镇山多坞深,许多隐藏在深山里坞的自然村落独享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在深度挖掘建设用地复垦资源的同时,围绕最优用、最优化、最优径,做到既重复垦、又顾它用,既看当前、又顾长远,不乱挖乱用每寸资源。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践中,百江镇不断探索,以“加减乘除”组合拳谋优做实土地文章,为山区农村高质量发展破解土地瓶颈,提供充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