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杭州桐庐小源村:从养殖污染“臭臭村”华丽转身为“绿富美”

2020-08-28 17: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银燕 张质舒 何小华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施银燕 张质舒 何小华)山峦叠翠,炊烟轻笼,溪涧纵横,流水潺潺。8月的桐庐分水珊瑚岭度假区,空气清新,阳光明媚,满眼绿意,野趣妙然。

微信图片_20200828173707.png

  “在珊瑚岭,可以在玻璃吊桥上穿梭空中森林,可以在空中漂流里探险,可以享受原生态的农家乐趣;也可以静静的沿湖而漫步,感受自然美景,享鸟语花香,回归自然。”8月27日,来自上海的游客周册说道。

  现在的珊瑚岭风景秀美,让人流连忘返,陶醉其中,游人络绎不绝。然而多年前,这里的情况却不乐观,是远近闻名的“臭臭村”。

  “以前,小源村各个角落都是猪的家,每块田地都铺洒着猪粪,养殖户经常将养殖废水直接排入水库,而松田畈水库更是成为最大的猪粪堆场,水体发黑发绿,常年散发恶臭。”桐庐分水小源村村民刘海平一边说,一边指着松田畈水库。

  90年代,刘海平和村里的207户养殖户一样,靠养猪赚点钱过日子。他的养猪场当时是村里最大的,有4000平方米的地方,一年的生猪有2000多头,一年的收入能有10万多。

  但是猪舍很臭,蚊子、苍蝇到处乱飞。尤其是他和沿着水库的9家养殖户,污水直排水库,污染最严重,被当地人称为“九龙戏水”,不仅影响小源村的水,还影响了下游天溪湖。

  “如今,养猪污染问题解决了,村里的环境回到了小时候的记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环境更美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好了。”谈到村里的变化,刘海平为村里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五水共治”工作连连竖起大拇指点赞。

  为了改善村庄生态环境,还小源村绿水青山底色,2009年开始,小源村根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吹响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五水共治”号角,先后启动养殖场关停和转型升级工作,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分类等工作。

  尤其是在2013年,小源村更是抓住“五水共治”契机,迅速开启了大清理运动,投入700余万元关停所有养殖场,减少生猪养殖2万余头,拆除养殖棚舍3.2万平方米。同时,实施小源溪流域治理,完成5.3公里河道加宽、堤岸加固、生态修复等工作。

  养殖污染治理和治水工作,彻底改变了“里弄脏、溪水臭、环境差”的情况,也给村庄带来了绿色产业,引来了“金凤凰”。

  “关了养殖场后,我开始养殖食用菌菇这个绿色职业,每年产值200多万元,利润30多万元,是养猪时收入的2倍以上。”刘海平指着自己的菌菇养殖大棚,自豪的说。

  菌菇养殖,不仅让刘海平的收入增加了,还解决了很多村里人的生计问题,而且每天在绿水青山间工作,他的身心更舒畅了。

  2015年,在外经商多年的村民孟宪有也被治理后的小源村吸引,他看中了这块生态福地,成立桐庐农乡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3500余万元创建了集吃、住、游、乐、养为一体的珊瑚岭乡村度假景区。

微信图片_20200828173754.png

  “以前在外创业,虽然日子过得也很好,却一直牵挂故乡。但是回家后,看到养猪粪便和污水,心痛之余,有更多无奈。”回乡创业的乡贤孟宪有说道。“但是2015年,我被家乡‘水碧山青画不如’的景色震撼到了,于是决定在家乡创业,并投资了珊瑚岭景区”。

  现在,小源村形成了“一景八园”的总格局,围绕珊瑚岭景区,有350亩养生中草药园、100亩无土栽培菜园、160亩四季精品菊园、500亩台湾高山果园、600亩安吉白茶园、12亩清水养殖园、秀珍菌菇园和亲子体验园,还有玻璃吊桥、水上漂流等网红项目,也带动周边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现在每年来珊瑚岭的游客有17余万人,而且不断增长,不仅村民的收入翻倍了,村集体经济也由零增加到40多万元。”小源村党委书记费彬说。

  小源村的“变形记”是桐庐生态文明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的一个缩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桐庐来说,是民心之所向,是发展之新时尚。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通过“五水共治”和污染治理工作,将生态文明厚植于民心,将生态经济充分挖掘,让生态红利、生态环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山峦叠翠,炊烟轻笼,溪涧纵横,流水潺潺。8月的桐庐分水珊瑚岭度假区,空气清新,阳光明媚,满眼绿意,野趣妙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