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坚持“农”姓 服务“三农”

浙江桐庐农商银行奏响乡村振兴“主题曲”

2020-07-24 09: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仪楚 洪周 何小华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仪楚 洪周 何小华)洪水已经退去,和洪灾的战斗却没有结束。再次见到桐庐顺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松言,他已经调整好了心态,重整旗鼓:清除死藤死苗,重新播种育苗。徐松言和工人们每天在地里忙碌着,希望能抢抓市场机会,力争三个月后“东山再起”。

  刚刚退去的洪水,给徐松言造成了不小的损失,400多亩地都不同程度受灾,日本南瓜、茄子、番茄等原本已经要丰收采摘的蔬菜颗粒无收,损失180多万元。

  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浙江桐庐农商银行送服务上门,从申请贷款到发放资金,只用了1天时间就为客户发放了30万元的救灾贷款,为灾后恢复生产运营提供了资金保障。

  这已不是他们第一次亲密“合作”,徐松言告诉记者,从之前企业建冰库,再到年初的疫情,每一次有困难,农商行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农商行真的是我们农民自己的银行,是我们农民的靠山。”徐松言话语中满是动情与感激。

  立足“三农”,扎根本土。近年来,浙江桐庐农商银行坚持“姓农、姓小、姓土”不动摇,服务“三农”不动摇,集中主要力量服务农村经济,依托“党建+金融”普惠金融模式,牢牢抓住“服务”这个牛鼻子,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7月,该行出资1亿元,成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项基金。该基金优先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党员创业、经济薄弱村“消薄”以及困难党员脱贫致富项目等。基金扶持期限可达五年,使用期间享受免息。

  同时,由桐庐县委组织部牵线,桐庐农商银行党委与全县14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建立党委协作联盟,积极对接乡镇(街道)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农商行下辖各党支部与辖内各行政村党组织建立支部共建联盟,对有利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项目进行全力支持,开展精准服务。农商行全体党员与辖区各村党员与村民组建5~15人的党员创业联盟小组,全力支持县内党员在创业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实施贷款利率优惠。

  目前已建成党员创业联盟小组5160个,形成小单元网格化联盟金融服务模式,惠及党员群众29035户,小组成员授信61.8亿元,贷款余额34.23亿元,累计优惠贷款利息3300万元。

  一直以来,桐庐农商银行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其承担社会责任、推进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推出了不少服务乡村的金融工作举措。比如推出“乡村振兴·生态贷”,以行政村作为综合授信主体,以造田造地项目可预期收入为担保发放贷款;“乡村振兴·物业贷”“乡村振兴·易转贷”等“乡村振兴”系列产品,为薄弱村“消薄”提供资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与县财政局紧密合作,独家运作3000万元“T+0”农村公益转贷基金,农户、村级经济组织和农合联企业的生产经营性贷款到期,当天转贷、当天办结。

  2019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4亿元,同比增长21%;全面消除总收入30万元以下、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消除总收入30万元以下、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下村157个,乡村振兴示范效应逐步凸显。

  截至今年5月末,该行已实现各乡镇(街道)、行政村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党建联盟全覆盖,并建立制笔、针织、医疗器械、农业龙头企业四大特色产业联盟。此外,该行还在各行政村推进丰收驿站建设,发挥好金融、电商、物流等综合服务功能,有效解决偏远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桐庐农商银行坚持“姓农、姓小、姓土”不动摇,服务“三农”不动摇,集中主要力量服务农村经济,依托“党建+金融”普惠金融模式,牢牢抓住“服务”这个牛鼻子,全力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