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县城南街道:小区党建集结红色力量 破解治理难题

2020-07-24 09: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丽

微信图片_20200724092510.jpg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丽)7月16日,桐庐县城南街道上杭社区上尚府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组织召开的“同心议事会”在县住建局会议室举行。本期议事的主要内容是部分业主对小区首届业委会的履职情况不够满意,具体包括对小区“上尚府”门头被拆、7号楼通道、物业经营用房租金管理以及物业公司服务等问题履职不到位、监督不力,部分业主反响强烈。

  议事会上,上杭社区将小区首任业委会所做的工作进行了简要通报,与会业主反映了小区管理存在的问题,物业公司代表亦进行了发言。身兼小区业委会成员和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委员的县住建局副局长柴生标对业主质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门头被拆是由于字体太大、太高,存在安全隐患,审批手续不到位,去年8月,县城管局统一执法时被拆除;后因开发商将7号楼租赁他人开办托幼教育,承租人经县城管部门审批同意设置了现有的广告牌,柴局长表示会尽可能与城管去协商,在他们允许的范围内尽快恢复;同时他还解释小区经营收入前期是由物业代管,后来才是业委会在管理,业委会的经营性收支现已纳入杭州统一管理的公示平台管理,业主可以随时进入平台查询……会上,各方代表你一句我一言,畅所欲言、讨论热烈,就破解小区治理难题进行了充分地协商。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近年来,城南街道突出问题导向,从小区治理这一最基层的细胞工程着手,着力破解治理难题,提升治理水平。今年来,在县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城南街道率先试点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由县委常委、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成立工作专班,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座谈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小区特色制定“一小区一方案”,按照“八个一”标准(建立一个组织体系、配强一个支部班子、打造一个党建阵地、形成一个联动机制、列出一份工作清单、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建立一个保障机制、开展一次示范评比)落实阵地、人员、经费等保障,旨在以支部为堡垒,集结红色力量,破解治理难题。上尚府小区功能型党支部是全县首批“春江红”功能型党支部之一,由小区在职党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杜拥祥亲自担任党支部书记。支部成立后,属地上杭社区党总支及时把部分业主反响强烈的对2018年4月组建的上尚府小区首届业委会不满意,要求调整人员或重新选举等情况向杜书记进行了反映。杜书记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协调县住建局、属地街道、社区和部分小区业主召开“同心议事会”,就事论事、协商解决,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作为小区功能性党支部书记,杜部长详细记录了每个人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同时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同为业主,对业主们反映的问题,也深有感触,他既肯定了业主们的初衷也理解业委会的无奈。杜部长要求住建部门要对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加强指导考核;同时还表态会对现有业委会成员开展谈心谈话,要求社区对确实不能胜任的业委会成员依法进行调整,把优秀业主补充进业委会。

  与会业主对杜部长和柴局长两位领导的坦诚相待和负责态度竖起大拇指,对协商结果深表赞同,对“同心议事厅”平台和协商议事模式纷纷点赞。

  议事会从上午10点一直开到下午1点半,在紧张而又活泼的氛围中,杜部长还谈了今后对小区治理的设想,表示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将共同监督物业公司为业主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小区党群服务驿站等平台建设,打造“一站式”综合型服务中心,让业主不出小区就可以享受到看书、健身、休闲、取款、购物等各种便利。下一步,还将充分发挥好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的堡垒作用,整合在职党员、小区党员、热心居民等力量,组建垃圾分类督导队、便民服务志愿队、老娘舅纠纷调解队、银龄互助服务队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集结红色力量,破解治理难题,引领小区党群共建、基层自治。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年来,城南街道突出问题导向,从小区治理这一最基层的细胞工程着手,着力破解治理难题,提升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