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县做足“三篇文章”实现“秀水共享”

2020-05-21 11: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银燕 蓝春燕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施银燕 蓝春燕)2017年以来,浙江桐庐县114条主要河道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以好水为基础,充分融合全域旅游发展、现代农业、民宿经济等新型业态培育,推动“治水先行”向“秀水共享”转变。

微信图片_20200521104752.jpg

  做足“治水”文章,保障水质稳定

  水岸同治,提升水环境。全面推进工业、农业污染整治,创新河道阶梯管理办法,探索无人机巡河新模式,全力提升水资源整体环境。截至今年4月,全县Ⅰ、Ⅱ水质河道占比86.8%。生态修复,优化小环境。通过建立生态浮岛、种植水生植物等科学方法,有效去除水体中的有机物、氮、磷等污染物,促进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有人工湿地1644个、生态浮岛108个,形成完整的生态修复系统。数字治水,监护关键点。在全县筛选人口密集、水质敏感的45条河道,安装视频监控点位88个,第三方日常监管每日反馈问题清单,由河长办将每日问题清单通报给相关单位,定期完成整改并报整改完成情况,实现敏感点位实时管控。

微信图片_20200521104756.jpg

  做足“秀水”文章,提升好水魅力

  精品建设,打造示范点。实施“一点一策”,挂作战图定目标,签责任书抓落实,设立公示牌强监督,编技术指南强指导,为小微水体量身定制整治设计方案。2017-2019年,全县共打造300余个精品示范点位,构建45个治水转型综合体,实现村村有美塘。突出精品,带火乡村旅游。依托乡村景点建设,充分融合民宿经济、乡村旅游等新型业态,沿线建成绿道、漂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体验线路43条,如百江镇生态旅游基地、分水镇南堡省级湿地公园。同时,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客源稳步上升。突出特色,放大景区旅游。依托知名景点,打造出山水景色秀丽、文化底蕴丰富的特色旅游度假区。目前已有虎啸峡漂流、大溪峡闯滩等五大漂流景区,依水而活的江南镇深澳村、凤川街道翙岗村等九大传统村落,依水而建的白云源风景区、合村生仙里风景区等。

微信图片_20200521104800.jpg

  做足“共享”文章,实现富民增收

  产业升级,提高产品价值。全面推进农业水环境治理,将治水和农业环境治理、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等结合,走出一条治水倒逼转型升级的新路子。如莪山畲族乡中门民族村中门茭白专业合作社“茭白+甲鱼共养”生态循环模式,不但解决了甲鱼养殖水污染,更提高了茭白品质。化债增收,壮大集体经济。该县着力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依托绿水青山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生态产业化,开发亲水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破解村集体化债、村民增收难题。如横村镇白云村,对项目进行环境资源入股,为村集体带来40万元每年的收益。生态引资,促进点绿成金。该县将水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水招商、依水兴旅。如芦茨、茆坪、石舍村以水为源,做深“慢”文章,累计吸引投资27.56亿元,集聚北京首开、上海风雨筑、杭州外婆家等57家企业,引进并建成静庐澜栅、天方夜潭等36家高端精品民宿。

编辑:凌鑫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17年以来,浙江桐庐县114条主要河道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以好水为基础,充分融合全域旅游发展、现代农业、民宿经济等新型业态培育,推动治水先行向秀水共享转变。全面推进农业水环境治理,将治水和农业环境治理、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等结合,走出一条治水倒逼转型升级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