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钟山乡城下村“三个一”工作机制助力垃圾分类

2020-05-17 14: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祎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傅祎)“大妈,今天的垃圾分类非常正确,继续保持哦”,浙江桐庐城下村的“桶嫂”王云一边翻着门口的二分垃圾桶,一边对正在洗碗的骆阿姨说道:“像这个大骨头,比较坚韧,属于其他垃圾,你分得很对呢!”挨家挨户上门检查农户的垃圾分类工作是王云每天的工作内容。

90492b63a9a114820723b504751dc5c.jpg

  近段时间以来,浙江桐庐城下村各个自然村的居民每天都能看到一个身穿粉红马甲的人出现在自己家门口,提醒大家对生活垃圾进行正确分类。大家也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那就是路上的大垃圾桶少了,道路比以前更干净了,庭院越来越整洁了,道路两旁的沟渠也比以前更清澈了。在短短的时间里,城下村从之前的每次垃圾分类检查排名全乡倒数到现在的大转变,都是实施这些机制带来的功劳。

  一支队伍地毯式检查

  垃圾分类的主体是人,难点也在“人”。为了形成全民共创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城下村在6个自然村各挑选了一名责任心强、不怕苦不怕累的妇女同志成立了一支垃圾分类“桶嫂”队伍,分片区每天地毯式上门宣传、指导、检查农户垃圾分类情况,并对每家每户的分类正确率进行打分记录。“桶嫂”们拉家常式地现场检查、现场讲解,很富有亲合力,既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又纠正了很多错误的做法和认识,通过引领人心,让老百姓能自觉地追求新时尚。同时“桶嫂”们对道路两旁的大垃圾桶、各片环境卫生和农户房前屋后卫生状况也一并进行检查并立查立整,让村庄整体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18ccec1d510490fec9565d56f3757ba.jpg

  一只袋子源头可追溯

  为了严把源头关,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浙江桐庐城下村还为全村所有房屋统一制作门牌号,并将门牌号印制在垃圾袋上分发到户,由收集人员每天上门收集,谁家垃圾分类错误只要看一看垃圾袋编号即可。后期工作人员便可有针对性地上门进行宣传指导,实现了垃圾分类源头可追溯。

  一套机制发挥“倒逼”威力

  为提高农户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村委针对农户制定了奖惩机制,由“桶嫂”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每日打分,一个月之内分类全部正确的农户可以根据积分情况在村委兑换一定的生活用品;对分类错误或者不分类的农户采取“不分类,不收运”的管理措施。除此之外,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实行“红黑榜”预警,在村委集中处挂牌公示。同时为有效监管“桶嫂”队伍的工作成效,村委将每月“月擂赛绩”考核结果与“桶嫂”的工资待遇直接挂钩,每月工资按考核结果发放,以约束机制发挥“倒逼”威力。

  目前城下村老百姓的垃圾分类正确率都在90%以上,每天收集的易腐垃圾数量从原来的260公斤上升到了400公斤,其他垃圾明显减量。数据证明,农户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正在提高,垃圾分类的习惯也已经慢慢养成。

编辑:郑胜颖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数据证明,农户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正在提高,垃圾分类的习惯也已经慢慢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