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通报表扬!桐庐县第四批“战疫”先锋!

2020-02-18 14: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晶 徐文静 陈艺琨 李雯 邓晓忠

  自桐庐县打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切实发挥了主心骨、顶梁柱作用,涌现出一批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先进典型。经县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研究,决定对全县第四批“战疫”先锋予以表扬通报。

  徐加庆:550户业主的“红管家”

  “你们急需什么我可以帮忙带。”

  “知道了老徐,能不出门我们尽量不出来。”每天上门摸排走访,是桐君街道康乐红色网格业委会主任徐家庆必做的事。“地毯式”排查人员返乡情况、每天两次集中消毒……他成为基层一线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

  康乐小区属无物管小区,疫情期间面对人口流动性大、小区人员排查繁杂等问题,徐加庆化身“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建起了居民津津乐道的“梧桐小微家”。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奔走在防疫一线,每天工作近14个小时,550户人家在几天之内一一跑遍。此外,还组织各群主和楼道长及时关注群内谣言信息,一有发现立即劝删,并及时转发官方通告,努力营造起防疫防控的良好氛围。

  为使小区所有住户一律遵行“一人一户、三天一出”管理措施,徐加庆还通过微信群招募志愿者,在短时间内建了一支30余名居民组成的“临时守卫队”,筑起保护家园的铜墙铁壁。这些天,他的微信几乎天天响个不停,550户业主,17个业主微信群,每个群都有他的身影,每天只要微信一打开,常常是一片红。然而,他从来不会表现得不耐烦,所有问题均一一解答,从不含糊。

  “我们是最基层的疫情防控宣传员,必须一户不落做好宣传!”面对疫情,相互守望帮扶,在徐加庆的带领下,“梧桐小微家”成为基层防控服务一道暖心风景线。

  沈雪军:坚守疫情一线的“领头雁”

  “作为一个有着4000多人口村庄的党委书记,尽管情况复杂,但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至关重要。” 旧县街道残联理事长兼旧县村党委书记沈雪军坚定地说。此时,他已经奋战在防疫一线20多天。

  作为街道下派到村的干部,自1月22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沈雪军吃住在街道、奔走在一线。一方面,安排落实旧县村防疫措施;另一方面,承担整个旧县街道的防疫工作部署任务。上午梳理街道报表,下午下村防疫检查,晚上整理分析数据,一刻也不得闲,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

  旧县村作为街道集镇所在地,人口密集,来往频繁,总有部分群众对新冠肺炎认识不够清晰,存在侥幸心理,在公众场合淡然地聚众聊天、嬉戏、打牌,既不戴口罩更不做任何防护。为此,沈雪军积极组织村联村团队、村两委班子、党员志愿者分片包干上门做防疫宣传,及时组建防疫巡逻队,敲锣打鼓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为全村甚至全街道上下防控疫情营造起了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其实,现在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基层工作人员坚持在一线。尽管困难,但大家都没有放弃,我们的这份坚守,定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沈雪军说道。

  袁国情:疫情防控一线的“突击队长”

  疫情防控不分白天黑夜,从发现、隔离、疏导,到观察、消毒、处理……一旦出现疫情传播的苗头,分水镇社会事务办主任袁国情总能在第一时间有效处置,是当之无愧的防控“突击队长”。

  自接到县委县政府调查湖北武汉回桐人员通知起,袁国情一直坚守防疫前沿,至今未曾休息过。一天傍晚,她接到分水镇一宾馆有与重点疫区人员接触的消息,立即通知镇卫生院医生上门进行医学观测,并组织做好宾馆消毒工作。在分水集中隔离点设立完毕后,她又积极组织做好人员转移、情绪安抚等工作,常常一忙就是一整天,有时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在村(社区)以及宾馆人员排查过程中,她细致记录每一条信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分配物资也是袁国情的工作之一。在物资紧缺的当下,她一方面组织人员想方设法采购,一方面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各村人数、面积等合理安排物资发放,并认真做好登记工作。在她的综合安排下,全镇物资调配井井有条。

  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袁国情已有半个月未曾回家,熬夜加班是常事,挤出几分钟和家人视频聊天这一简单的愿望却经常变成奢求。面对家人的担心,她总是抱以微笑,挂掉电话、抹抹眼泪,又小跑着留下一个逆行而上的身影。“绝不让任何一个可能导致疫情传播的情况出现”,是她对家人、更是对广大群众的庄严承诺。

  申屠洪平: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申屠洪平始终将使命和嘱托扛在肩上,冲锋在前,不分昼夜投身于“战疫”一线。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除夕开始,申屠洪平便住到了镇政府值班室,昼夜坚守岗位,正月初一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在全县率先设卡设防,安排专人对外来人员进行逐个询问登记和体温测量,靶向施策、精准发力。

  “对群众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这是申屠洪平常挂在嘴边的话,不仅体现了作为共产党员应该扛起的使命和责任,更体现了保护群众、从自我做起的担当。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申屠洪平坚持每天和工作专班研判形势到凌晨,第一时间准确掌握重点人员情况的第一手资料,第一时间作出应对举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举措实。与此同时,他还发动企业捐款捐物,共募得资金20余万元,口罩2.7万只,各类消毒用品上百箱,为江南镇打赢疫情防控战备足“粮草”。

  申屠洪平舍小家,为大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秉承初心、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像旗帜一样,坚定了江南镇干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决心。

  吴彩萍:抗疫前线的“铁娘子”

  “居家隔离人员不能出门,每天的生活垃圾怎么处理?”“百花度假村隔离区需要采购日常生活用品”“老年人是重点群体,宣传一定要到位”……一天下来, 横村镇副镇长吴彩萍似乎总有接不完的电话,阅读不完的微信信息。自疫情出现以来,研究防控方案、统筹防控物资、层层开会部署……从镇里到村里再到隔离点,吴彩萍起早贪黑,从未停下匆忙的脚步。

  由于横村镇镇域面积广,且工业企业集聚,外来人口占比大,防控压力非常大。而作为横村镇分管卫生的副镇长,吴彩萍放弃了与家人温馨团圆的时间,义不容辞地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连日来,吴彩萍协调派出所、城管、市监等单位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场所联动巡查。每天中午,她都会在电脑前复核需上报的排查表、统计表、工作简讯等材料,对特殊情况反复核实,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午饭时间则一拖再拖,每天下午差不多1、2点才简单吃几口早已冰凉的午饭,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由于工作期间接触人员复杂,吴彩萍几乎没回过家,想念两个孩子的时候,就简单地进行视频通话。“作为乡镇干部,我理所应当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作为一名母亲,我更应该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吴彩萍坚定地表示。

  周晨:请战再请战 坚守防疫一线

  “必须我上,我是唯一一个在隔离点有工作经验的!”1月30日下午,在富春江镇紧急设立第二个密切接触者隔离点时,周晨再一次主动请战。作为该镇经发办主任兼规建办副主任的他,此前刚结束5天值班值守的任务,再次认领集中隔离观察点管理工作,周晨坚决从原先的物资保障组转到了内勤服务组。这也意味着,他从间接接触一线工作变为了“贴身”守护零线作战。

  为了掐断潜在的疫情传播可能,他强烈要求全部撤离其他组员,独自一人坚守在夜间温度低于零下的半山腰。隔离点消毒、隔离人员信息登记、物资调配、送餐、生活垃圾收集……每天早上6点开始,他就要开始筹备一天的工作。直到晚上12点以后,在确保隔离人员全部入睡后,他才能安心休息。“一旦隔离人员有异常情况,我就要立刻起身与120联系,不能耽误一分钟。”从大年初二开始,他每天准时进岗到位,18个小时常态工作,6个小时随时待命。

  周晨的妻子钱锐是钟山乡党委委员,自大年三十开始也投入到了抗疫一线,儿子从大年初一起就没再见过他俩。“在抗疫工作中,我俩会一直相互支持、相互鼓励!”他说,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挺得出来,疫情面前,他们不能退!

  希望受到表扬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要主动对标先进、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克难攻坚、英勇奋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