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梧桐小微家”在线防疫发挥大作用

2020-02-07 09: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皇甫晓丹

  浙江在线2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皇甫晓丹)“请问现在小区24小时设卡进出,我们通行证怎么拿?”“现在还能报名参加防疫志愿者吗?”“家里菜快吃完了,我可以出门买菜吗?”从年前到现在,浙江桐庐县桐君街道康乐小区红色业委会的联络员徐加庆的微信几乎天天响个不停,康乐小区17栋居民楼的550户人家,组建了17个楼道住户群,他是每个群的成员,每天通过各个群发布官方通知、宣传防疫知识、辟谣、为住户答疑解惑,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这些微信群成了“广播站”、“集结号”、“定心丸”……徐加庆称之为居民的“梧桐小微家”。

ea23752f612bd4e86b0a87202662f56.jpg

  防疫宣传的“广播站”

  徐加庆从年前到现在一直奔走在防疫一线,大年三十都是手机不离身。“社区从年前开始,就要求各小区入户宣传、摸排特殊人员,刚开始人手不够,确实有点忙不过来,微信群帮了我们大忙,通过微信宣传速度快,覆盖面也广,效果也不错,因为关系到每个人的自身安全,住户们也会主动在微信群或者通过私信将外来回桐人员信息反馈给我们,一些不使用微信的老年人,我们会在上门入户的时候进行着重沟通。”

  阻断谣言的“消音壁”

  “这条微信是不实信息,谣言!请大家不要转发、不要相信!发到朋友圈的也马上删除,感谢理解支持!”相对于看不见的病毒,一些不实信息的破坏力更加防不胜防,徐加庆最怕群里转发一些“妖言惑众”的内容,“有些谣言一出,群里马上就炸锅了,我们在外面忙的团团转,还要去应付一些蛊惑人心的谣言,有时候蛮心累的。”现在徐加庆要求各群主和楼道长及时关注群内谣言的转发,一有发现就要立即劝删。他还告知大家,群内一切消息以“桐庐发布”每天发送的官方信息为准,所以他每天都会第一时间将官方通告发到群里。

  招募力量的“集结号”

  随着疫情的不断加重,康乐小区决定隔断小区17栋楼房的各个出入口,只留一处通道供人员车辆出入,所有住户一律遵行“一人一户、三天一出”的管理措施。但康乐小区是开放式小区,四通八达,没有围墙。小区的楼道长、网格员们发挥聪明才智、就地取材,用横幅、木板、铁架等做起了临时卡点。为更好管控人员进出,康乐小区通过微信群招募志愿者,通知一出,就有30余名居民报名加入守护家园的志愿者队伍。第一位报名的志愿者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他在群里说:“我是共产党员、家乡有难,我不上谁上!”

  安抚人心的“定心丸”

  “刚才的救护车是怎么回事?”“好几个穿防护服的人上楼来了!”“我们小区有人被带走了吗?”康乐小区某栋楼因一人从温州回桐被安排居家留观,救护车和医护人员的出现,让微信群又瞬间“炸锅”了,还有不了解情况的住户在群里言之凿凿散播“负能量”。徐加庆的微信也是一片红,群里都在@他。遇到这种紧急状况,徐加庆先通过微信群说明了情况,“大家不要慌,这户人家是因为坐车路过湖北,他本人体温正常、没有咳嗽流鼻涕的情况,为了以防万一,对他实施了居家留观,现在医护人员已经对楼道和他的房子进行消毒,他本人也十分配合,不会出门走动,大家不要担心!”,随后他又立即做通那位“负能量”邻居的工作,让他在群里和所有人道歉,一场风波立即平息了。

  现在康乐小区的居民每个人都十分自觉的遵守“一人一户、三天一出”管理措施,徐加庆依然和他的业委会同事们坚守在防疫第一线,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每天都有新的志愿者通过微信群报名加入小区抗疫队伍。某天中午,一位居民突然出现在卡口,他带来了五箱泡面、一箱矿泉水、还有水果、牛奶等等食物给业委会,有的居民还要捐款,这让徐加庆格外感动!“从前并不是所有住户都能理解我们业委会的工作,我们的微信群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热闹过,这次疫情大家对我们有了全新的认识,而且居民们都十分支持我们的工作!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我相信没有过不了的难关!”



编辑:郑胜颖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从年前到现在,浙江桐庐县桐君街道康乐小区红色业委会的联络员徐加庆的微信几乎天天响个不停,康乐小区17栋居民楼的550户人家,组建了17个楼道住户群,他是每个群的成员,每天通过各个群发布官方通知、宣传防疫知识、辟谣、为住户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