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男子竟同时患两种癌 30多年来天天做的四件事害了他
2019-08-06 15:18:38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手术很成功,接下来,你一定要按医嘱,改掉不良生活习惯,配合进一步治疗!”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头颈甲状腺外科葛明华教授查房时一番嘱咐,让已转危为安的患者老常(化名)十分感激,不住地点头允诺。

  30多年来,老常随心所欲,三餐要喝一斤白酒,每天要抽一到两包烟,还喜欢喝烫水,同时蛮“节约”,家中剩菜剩饭基本由他扫光。殊不知恶疾悄然逼近。

  30多年随心所欲“引”来恶疾

  “30多年抽烟喝酒,加上喜欢喝烫水与吃剩菜剩饭,致癌因素他几乎都占了!”省人民医院头颈甲状腺外科主治医师徐加杰不无遗憾地说,根据其进食困难与诸多不良生活习惯,心里清楚老常“凶多吉少”了。

  几年前,老常感觉咽部不适并有疼痛,去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考虑烟酒过量而引起的炎症,对症处理后情况有好转。但几年来,老常的症状反复发作,多次就诊。

  今年3月,老常出现进食哽咽感,症状逐渐加重。5月起,他已发展到米饭难以下咽,只能略进食稀饭、面条等半流质。当地医生喉镜检查后,发现有“新生物”,后又用胃镜检查,但“新生物”太大,无法插管,顿觉病情严重,建议到杭州大医院进一步诊治。

  “在我们医院,患者很快被确诊患有下咽癌,并累及颈段食管,已是晚期。根据经验,有的下咽癌患者会同时合并食道癌,因此立刻为他安排了食道检查,不出所料,检查结果证实他还患有食道癌。”徐加杰将老常的病情向葛明华教授、郑传铭主任医师作了详细汇报。

  葛明华教授团队给老常做了手术,切除癌的同时,巧妙地做了管状胃代食管咽胃吻合术。将病变部分切除后,将胃做成管状胃,并将胃从腹腔提升到咽喉位置,来代替食管,同时将气管改道、颈部造瘘用以维持呼吸。

  术后,老常恢复良好,已于上周出院。

  防癌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开始

  葛明华教授介绍,由于下咽癌发生部位隐蔽,早期症状不明显,确诊时多已是晚期,是头颈部恶性肿瘤中预后最差的肿瘤之一。

  “下咽癌和食管癌,早期会有咽喉部不适感,这时通过喉镜检查,往往可以早期发现病症,可是由于国内门诊常规的喉镜检查并不普及,再加上酗酒和抽烟的人往往合并慢性咽喉炎症,感觉不敏感,往往也错过了早期发现肿瘤的机会。”葛明华教授说。

  “长期吸烟史、饮酒史作为下咽癌及其他头颈恶性肿瘤的危险因素,已得到公认。”葛明华教授提醒,有长期饮酒、抽烟习惯,且喜欢吃过烫、腌制食物的人群,除了常规的体检外,最好能定期做喉镜检查。特别是时常出现咽喉部不适症状的患者,要及时去医院相关专科就诊。改变饮食习惯,健康饮食、规律作息、定期运动则是最好的预防手段。

标签: 葛明华;头颈;不良生活习惯;教授;葛明华教授;甲状腺;下咽;省人民医院;喉镜;外科;检查;食管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