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空巢青年”超2亿 你是否也在为“孤独经济”买单

2019-08-01 09:22:53 来源:杭州网 记者:见习记者 应裕秋 实习记者 赵洋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旅游,一个人生活……近年来,伴随着“空巢青年”等群体的不断扩容,只身一人的孤独生活成为一种常见现象。根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单身成年人口数量已经超过2亿,近半单身人群集中在20—29岁,成为又一个广泛引起共鸣的身份标签。

  而在这种生活方式背后,迷你KTV、方便小火锅、单身公寓等一波瞄准“空巢青年”的新商业模式正迅速兴起,各行各业的商家也都盯紧了都市人的孤独生意,“孤独经济”应运而生,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片蓝海。

  孤独已成社会群像

  孤独经济迅速成型

  据脉脉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报告“孤独经济”介绍,“孤独经济”是指针对一个人的消费品、服务等。而其崛起的源头,在于越来越多的人被动甚至主动地接受、享受一个人独处的时间。从其根源看,目前年轻群体漂泊的处境、工作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交际圈难以拓展等,都让“孤独”成为常态,也让“孤独经济”迅速成型。

  记者在微信发送了一条朋友圈:什么时候你会觉得特别孤独?从互动中记者了解到,大家感到孤独的原因主要是单身、贫穷、缺乏陪伴、前途未卜和不被理解。蒋女士对记者表示:“分享给别人的歌却从来没有人听过,也没有任何反馈,那一刻觉得自己挺孤独的。”付先生认为:“一个人不停地搬家,不停地更换住所,其实很孤独。”杭州市民小季说:“通勤日冒着雨走在去往地铁站的路上,孤独感从心底生起。”……

  中国民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单身人口已高达2.4亿,其中年轻人占比八成左右。随着年龄的降低,单身人口比例逐渐升高,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在消费上选择“一人行”。

  新商机应运而生

  衍生市场尚待拓展

  “孤独”原本是情感上的词汇,而今孤独身影背后的消费及其所衍生的经济市场,正演变成一场空前的“商业狂欢”。每一颗孤独的心,都需要消费来满足。庞大的“空巢青年”群体背后,蕴藏着惊人的消费潜力。据调查数据显示,有57.69%的孤独人群表示,会为了排解孤独而消费;超过40%的人因此每个月大概花费1000到3000元,34%的人会花3000到5000元。

  瞄准这股新商机,众多产品和服务应运而生。各大商场的角落都开始被迷你KTV占据,几平米的密闭空间里没有切歌、没有尬聊,一个人也可以尽情欢唱;海底捞为单身食客提供玩偶陪吃,不会寂寞、不会尴尬,一个人也可以享受美食……据阿里集团的消费数据显示,去年“单人份消费”增长显著,例如:购买单人火锅电磁炉的人数增加了240%,迷你榨汁机的成交量增长了160%,迷你洗衣机的交易额也冲破10亿元大关,美团外卖更有 65%的订单来自未婚消费者。从一人食菜单到一人游项目,从单身公寓到宠物经济,资本和商家纷纷对“孤独经济”这块大蛋糕垂涎欲滴。

  网络上曾疯传一张“国际孤独等级表”,其实每个等级背后都蕴藏着崭新的商机。有些商家已夺得先机,但孤独经济市场中仍有不少领域等待挖掘。有专家表示,要想提升对孤单人士的吸引力,在商品能产生的情感反馈上,或许大有文章可做。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白璐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