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十七年了,每年最热的时候 环城北路这家爱心凉茶铺准时开张
2019-07-01 14:58:08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凉茶铺试开张 图片由读者提供

  昨天上午,读者来电:杭州近日天气既闷热又潮湿,走在路上,最好能喝上一口解渴的凉茶,上午8点,在杭州环城北路公交公司附近,一个叫做“茶香驿”的爱心凉茶铺悄悄支了起来,有红茶、绿茶、菊花茶等。

  记者王潇潇核实报道:一辆三轮车,一顶遮阳棚,车上放着几个铝制的茶桶,就是一个可移动的简易凉茶铺了。潮鸣街道艮山门社区的志愿者们接好电源,用热水冲泡茶包,再加入提前准备好的凉白开,这样泡出来的凉茶,浓淡适中,温度也是刚刚好。

  没过多久,凉茶铺边上就聚满了人,有些是公交司机,有些是路过的居民,很多都是“常客”,惦记着这股清凉滋味。担心下午来喝茶的居民扑空,志愿者们反复提醒,“上午只是试营业,中午就收摊了,明天才正式开业。”

  每年7月第一天开摊,8月最后一天收摊,这个免费的凉茶铺即将迈入第十七个年头。

  今年的凉茶配方有了升级

  2003年7月1日,家住艮山门社区的童大伯和老伴在环城北路公交公司附近摆起了一个免费凉茶摊,当时叫“童大伯凉茶摊”。

  “童大伯夫妇七十多岁了,每天早出晚归守着,三伏天天气多热啊,夫妻两个人很吃力的。2004年的时候,就有几个志愿者,去凉茶铺帮帮忙。等到2005年,童大伯‘退休’,就交由社区‘接班’了。”潮鸣街道艮山门社区党委书记韩晓雯说。

  从那时起,每年的7月、8月,早上8点到下午4点,凉茶铺总会照常开摊,风雨无阻。

  住在附近的居民大多喝过这里的凉茶,很多人都这样评价,“入口有点苦,回甘甜,浓淡适中,降温解暑。”为了让凉茶更符合大家的口味,社区的工作人员花了心思。

  “比如茶水的温度,我们之前走访过好几家凉茶铺,发现很多凉茶铺都是一组茶包重复加开水,这样不仅茶水的温度太高,茶味也会越来越淡。我们对此进行了改良,提前烧好开水,放凉,储备在那儿,早上出摊的时候用热水泡茶包出茶头,再添凉白开,这样温度和浓淡程度都是刚刚好的。”韩书记说。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凉茶配方有了升级。往年的凉茶都是由社区自己调配的茶包,配料有红茶、绿茶和菊花茶,当气温达到38℃以上时,还会加金银花。

  今年大家喝到的凉茶口感上会有一些不同。韩书记说,今年社区新增了方回春堂特制的茶方,主要含荷叶、甘草、滑石、青蒿。“有清热解毒、去暑热的功效,虽然配方简单,但效果很好。”方回春堂中药房鲁主任说。

  小小凉茶铺多方爱心接力

  每年经营2个月,朝八晚四不停歇,这个爱心的凉茶铺得到了多方的支援。

  比如志愿者们的午餐,是由包杭集团工会免费提供的。中午凉茶铺无人照看,工行艮山支行党支部的工作人员会利用午休时间,为志愿者替班,过来凉茶摊帮帮忙。

  “凉茶铺的一次性纸杯,是长运集团赠送的,4000个。前几年有1万个,但现在我们提倡环保,大家渐渐也养成了习惯,附近的居民、公交车司机、环卫工人都会自己带着水杯水壶来接凉茶。”

  凉茶铺每天差不多需要消耗半斤的茶包,这些是由爱心人士捐赠的。

  物资相对充足,最缺的还是人力。韩书记说,“总的来说,志愿者的力量比较薄弱。我们社区志愿者大多是老党员,大部分五六十、六七十岁了,有些年龄比较大,慢慢‘退休’了。我们希望能有团队加入进来,和我们一起为爱心接力。”

标签: 茶铺;凉茶;读者;配方;开张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