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皋亭山为什么要写成睾亭山?专家说,宋高宗就是这么写的
2018-11-01 09:45:18 来源: 杭州网 见习记者 刘抗

  有读者爆料称:昨天我小学同学去了趟皋亭山景区,拍了些照片到同学群里。其中一张题有“睾亭山”三个大字的照片,真的是让人脸红无语啊……

  见习记者刘抗核实报道:上午11点,我来到皋亭山。景区巡逻金师傅是皋城村人,一听说我要去看“睾”字,哈哈大笑,原来为了这个字,他也专门爬过一趟山。

  今年5月,在皋城村村民交流群里,有人拍了张照片问,这个“睾”是不是刻错了?应该是皋吧!当时村委会主任还出来跟大家说,字没错,是古文写法。“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人较真来了。”

  皋亭山海拔361米,比北高峰都高。石阶很陡,一路上也没人,我爬到一半就爬不动了。一个穿黑T恤的男子赶上来,他姓沈,桐庐人,在山脚驾校当教练,平常不时来爬山,“‘睾亭山’?好像有的,没怎么注意。”我和沈教练结伴而行,从皋亭山聊到他老家的富春山,聊到我老家安徽的褒禅山……

  一路有了聊伴,又想到爬山是为核实“睾”还是“皋”,顿感脚下生风。

  距离山顶余杭电视塔30米不到,皋亭向东50米左右,确实见一块石壁刻着行书“睾亭山”三个大字,红色油漆,十分醒目。石壁左下角篆刻一方印“德寿闲人”,旁边楷书“集宋高宗字”,字上面油漆快剥落没了,要走近才看得清。

  沈教练笑说“确实有意思的,‘想歪了’也正常。这个可能跟书法有关系吧,会不会是繁体字哦?”

  我联系到杭州文史学者陈珲老师,她是皋亭山景区建设文史顾问,负责开发皋亭山人文建设项目,准确考证发掘。

  陈老师拍来照片,《辞源》1203页,睪第三条目,睪:高貌。也写作“睾”。通“皋”。

  “准确地说,睾是皋的古体字。”陈老师说,“睾亭山”石刻设想和方案是她撰写的。

  据《咸淳临安志》明确记载:“ 《唐书地里志》:钱塘县有皋亭山,《祥符志》云:今属仁和县,在县之东北二十里。高百余丈,云出则雨。宁宗皇帝御书三字为扁。”

  但是找不到宋宁宗的字,好在宋高宗也来过皋亭山,所以就找到宋高宗字。陈老师在宋高宗书法《千字文》帖里发现“林睾幸即”,“用‘睾’而不用‘皋’,并非别出心裁,而是宋高宗就是这么写的,林睾之睾,就是指高山。此为‘皋’的古体字。”

  “用‘睾’亭山,一是书法有这个习惯;二来嘛古人确实这么用的,现在重新恢复旧迹,需要忠实历史。”陈老师说“汉字博大精深,对六书有好奇就会有探究。要是游客们因为‘睾’和‘皋’研究起汉字,那也是大功德一件。”

标签: 睾亭山;宋高宗;老师;爆料;脸红;书法;石壁;教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