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温中高一学生考进中科大少年班 16岁的他是怎么做到的?
2018-08-07 09:56:58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曾云毕 实习生 徐诺

00300521207_fa2ba507.jpg

  蒋卓辰展示录取通知书。云毕 摄

  在一些高三学长还在考虑填报哪所高校时,温州中学高一学生蒋卓辰7月29日就已拿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少年班的录取通知书。根据中科大发布的2018年少年班拟录取名单,全国共有49名学生入榜,温州仅蒋卓辰一人。

  与高三学长一起参加高考不落下风,连跳两级考进中国顶级大学,永嘉16岁“小天才”是怎么做到的?他有什么独到的学习方法?8月6日下午,记者与蒋卓辰以及他的母亲黄丽媚进行了倾谈。

  与高三学长们一起高考不落下风

  干净、稚嫩、文静,这是蒋卓辰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完全看不出已经历过高考。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年少年班招生办法》规定,报考条件必须是2002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优秀高二(含)以下学生,需经资格审查、高考(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校招测试(数学、物理竞赛)、复试(含笔试、面试)等四个环节。

  “他才高一,很多知识都只学了个开头,对高考完全没有准备,只是简单地做了几套模拟卷。”黄丽媚告诉记者,卓辰是2002年10月出生的,符合条件,资格审查那一关是学校推荐上去的,“通过以后,得知要参加高考,当时真的是一头雾水,卓辰在物理竞赛班,高中三年的物理课程算是学完了,但是其他的特别是语数外都只学了高一的内容。”

  尽管如此,卓辰取得的高考成绩却是非常优异,语数外三门拿下350分,其中,语文101分、数学128分、英语121分。“今年高考语文作文更像策论,真把我难住了,我只能靠平时积累的政史地知识去写,数学也考得一般,最后两题完全没学过,都只做了一半。”说着说着,卓辰红了脸。

  “其实,当时没考虑那么多,就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的,去体验一下高考,积累一点经验。”卓辰说,高考后的中科大校招测试也是以这样的心态去参加的,考试有两门,即数学和物理竞赛,当时,数学考了78分、物理72分,总分150分,超最低分数线22分。

  “他的心态特别好,拿高考来说,本来我们想去加油的,结果他说‘考场反正进不来,你们过来也没用’。”黄丽媚说,与他同场考试的都是比他大好几岁的大哥哥大姐姐,原本他们还很担心,怕他会紧张,后来事实证明是大人瞎操心。

  善列计划总结错题,酷爱阅读和魔方

  卓辰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他妈妈认为是他的好习惯带来的,“别的家长老是说孩子有叛逆期什么的,我家这个好像完全没有这个过程,一直都很乖。”

  卓辰说话轻声细语,看上去比较内向。黄丽媚说,孩子从小到大,他们做得最多的不是带他去补习班、兴趣班,而是陪伴,带他出去旅游,每周都带他跟完全不认识的孩子一起玩,“但是,现在看起来还是很‘慢热’,跟熟的人讲得起来,碰到不熟悉的人就会显得很‘静’。”

  然而,正是因为静得下来,卓辰养成了很多好习惯。比如阅读,一有时间,他就会坐下来看书。“小学、初中的时候,在永嘉新华书店经常一坐就是大半天的,里面的书看得差不多了,我就让妈妈带着我去温州新华书店,基本上都是看文学类书籍。”卓辰说。

  “这孩子的专注力特别强,思维非常敏捷,出手很快。”卓辰班主任林少莲说,卓辰学习可以说是非常轻松的,别人要花很长时间解的题目,他很快就能做出来。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养成了每日列计划、总结错题的好习惯,每科都有一本错题集。“各科老师,特别是物理竞赛教练对他的评价非常高。”

  “从初中开始,他的数学、科学成绩就很好了,数学150分基本能考145分以上,科学180分能考178分左右,而且很稳定。”黄丽媚说,卓辰自制力很强,高中前很少看电视、玩手机,做作业根本不用督促,平时一般的作业基本在课间就做完了。

  除阅读外,卓辰还酷爱魔方。“小学6年级开始学的,现在玩到5阶了,3阶的一般30秒左右能玩出来。”卓辰自豪地说。于是,上网淘各种魔方成了他妈妈常做的事。

  竞赛成绩出众,却从未针对补习过

  “睿达杯”初中生学科能力竞赛,浙江9年级科学组一等奖、数学组二等奖;温州市第一届七年级学生数学素养大赛一等奖;全国初中数学联赛浙江组三等奖……采访时,卓辰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参加竞赛取得的成果,“太多了,很多都记不起了,好像初二以后就一直有比赛。”

  “我记得就语文补习过,上了一段时间的作文班。”理科成绩出众,却从未针对补习过,卓辰是怎么做到的?他的秘诀是上课吃透,根据老师要求刷题,因为老师会根据不同学生推荐不同难度的题库;还有就是积极参与学校推荐的各类竞赛。“这是我们一直鼓励的,多让孩子参加各类比赛,成绩不重要,为的是让孩子多锻炼、积累经验。”黄丽媚说。

  卓辰小学在永嘉少艺校、初中在永嘉实验中学就读。因为成绩突出,卓辰被学校推荐参加了2017年温州中学举办的冬令营活动,并获得“优秀营员”称号,之后通过温中自主招生考试提前进入温中。

  谈到未来,卓辰说,希望以后能从事科研方面的工作。“看孩子的适应情况吧,走一步看一步。”黄丽媚说,8月17日,卓辰就要到中科大报到了,这个暑假,他一直在学习高二高三数学课程,以及中科大的数学题集,以期尽快跟上节奏。

  “非常不容易,在我印象中,这十几年,温中学生很少有进入中科大少年班的。”温州中学副校长李芳介绍说,温中在1990年前进入中科大少年班的学生比较多,如1987级的赵东圣,1986级的黄一骏、许睿,一个1987年考上,一个1988年考上。进入中科大创新班的学生就相对多一些了,今年温中就有11名高二学生进入,去年有4名。

  记者了解到,我市去年也有1名学生考进中科大少年班,他是来自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的王哲。

标签: 学生;录取通知书;少年班;温州中学;学长;科大;数学;高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