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抵制舌尖上的“诱惑” 误食毒蘑菇 一家四口都住了院
2018-06-12 10:07:46 来源: 绍兴晚报 见习记者 倪妮

  6月10日下午,在柯桥打工的贵州人李某一家四口人,因误食毒蘑菇到绍兴市人民医院接受救治,目前还没有脱离危险期。

  误食有毒蘑菇

  一家四口都病倒

  李某今年38岁,和妻子带着一儿一女一起生活在柯桥。6月9日,一家四口人前往家附近的山上郊游,无意中发现了一些野蘑菇。事后李某回忆,那些蘑菇中确实有一朵不太一样,带一点淡红色。因为贵州老家有食用野蘑菇的习惯,他也没多想,当天晚上就做了菌菇汤,一家四口都吃了。

  据家属介绍,10日上午,李某开始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但当时谁也没有往蘑菇上想,还以为只是普通肠胃炎,打算忍一忍。他的儿子还去学校参加了比赛,直到下午孩子们也相继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李某才觉得不对劲,连忙前往绍兴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金医生说,“刚来的时候几名患者有呕吐、腹泻等症状,肾功能的指标也不好,经过询问之后我们初步判断是误食有毒的蘑菇所致。”

  昨天上午,李某夫妻俩被转到市人民医院住院部肾脏内科,两个孩子则被送往杭州的医院接受救治。一家四口目前都还没有度过危险期。

  记者在病房见到李某时,他正在接受血浆置换治疗,人非常虚弱。他的妻子则在另一间病房挂点滴,身体状况稍好一些。同吃一锅蘑菇,两人为何中毒程度不一样?肾脏内科的沈医师解释,这是因为丈夫喝了汤,妻子没有喝。“煮过的毒蘑菇,很多毒素会到汤里,简单说,就是汤比蘑菇更毒。”

  辨认有困难

  不采摘不食用最保险

  参与治疗的市人民医院肾内科沈医师介绍,毒蘑菇又称毒蕈,含有植物性的生物碱,毒性强烈,可损害肝、肾、心及神经系统,有时即使是微量摄入也很危险。6月10日,本报也曾报道过新昌县竺大伯误食毒蘑菇住院的消息。市民朋友对此决不能掉以轻心,目前针对毒蘑菇的毒,还没有特效药,一旦中毒后果较严重。

  早前,网上有人认为,只要在做蘑菇汤时,加上蒜瓣或者是银器,如果蒜瓣和银器不变色,就说明蘑菇无毒,可以放心吃。专家认为这并不靠谱,因为很多毒物靠蒜瓣和银器根本无法试出。医生说,毒蘑菇的致死率高,且往往是一家人一起中招。

  因毒蘑菇种类繁多,鉴别时,就算是专业人员也需借助专业的仪器设备,普通人仅靠经验很难万无一失,所以不采摘、不食用是最保险的。一旦发现有人蘑菇中毒,应尽快送往医院,途中可给患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其咽部催吐,减少毒素吸收;对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灌水,以防止窒息。就诊时务必携带剩余蘑菇样品,这样可帮助医务人员明确诊断、指导救治。

  ■新闻链接

  怎么识别毒蘑菇?

  一看颜色。有毒蘑菇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

  二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菌托秆细长或粗长,易折断。

  三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秆,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有的是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四闻气味。无毒蘑菇有特殊香味,有毒蘑菇有怪异味,如辛辣、酸涩、恶腥等。此外,用葱在蘑菇盖上擦一下,如果葱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则无毒。

标签: 毒蘑菇;误食毒蘑菇;蒜瓣;银器;分泌物;内科;毒素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