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高速被追尾 他的“教科书级”操作能打100分
2018-06-06 08:44:46 来源: 台州晚报 高波 李巍 章成

  前天傍晚,诸永高速仙居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由于处置得当并未造成更严重后果。高速交警事后翻出视频监控发现,在事故发生后,前车司机及时下车查看情况、穿上反光背心、设置警示牌、指挥后车通行……正是这波“教科书级”的操作,才避免了次生事故发生。

  高速上被追尾,驾驶员避险操作被交警点赞

  6月4日傍晚6点半左右,天色已朦胧,在S26诸永高速仙居段一处长上坡路段,正在低速爬坡的一辆货车被后方另一辆货车追尾。

  由于前车慢后车快,后车驾驶室严重变形,司机被卡车内无法动弹。接到报警电话后,高速交警赶忙协同消防和医护人员赶往现场。

  在救援人员的配合下,被困驾驶员成功获救,伤者小腿脚踝部骨折,但无生命危险。处理事故的章警官介绍,事故原因客观上是两车速度的差距,但主要还是后车司机当时弯腰捡了下手机,几秒钟的功夫就追尾了前车。

  记者在交警提供的监控视频中看到,事故发生后,前车司机汪师傅并没在车里等待交警处理,而是立即下车查看后车情况;发现后车司机被困,而且占了小半个快车道,汪师傅又迅速回去穿上反光背心,并取出三角反光牌,沿着硬路肩内侧往事故后方奔跑;在放反光牌过程中,汪师傅还掏手机报了警;此外,废弃在路基外的两个反光锥,也被汪师傅拖到车后,不停调整角度增强警示效果;因为事故现场只容一辆小车缓慢通过,汪师傅安慰好被卡伤员之余,还兼顾着指挥后方车辆避让。

  若不是事先知道事故经过,记者甚至以为视频里的汪师傅是专业处理事故的工作人员。

  凭初中文化驾照理论考99分,而且学以致用

  “下车查看情况、沿硬路肩内侧走路、及时设置警示牌、穿反光背心、指挥后车通行……前车司机这波操作,可以说很到位了。”章警官告诉记者,“如果留在车里或者下车逗留,都可能造成次生事故。”

  汪师傅是江西人,一直在椒江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25岁开始跑运输,至今已有七八个年头。汪师傅还介绍,虽然自己文化水平才初中,但当年考驾照时,理论拿了99分,而且学来的理论知识,他在上路时都是规规矩矩用上了。

  汪师傅说:“出事故的时候天就快黑了,老驾驶员都知道这时候开车视线最不好,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就怕又被后面的车撞了,所以也特别小心。”

  章警官介绍,2014年至2016年三年间,浙江高速交警辖区内,因次生事故共死亡约300人,超过事故死亡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而大多数次生事故都是因为司机在事故现场处置不当引起。

  “在高速上发生轻微事故,应该马上撤离现场;若发生人员受伤事故车辆无法移动的,应迅速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章警官说,“汪师傅的这一波防护操作属于第二种,步骤紧凑,思路清晰,称得上预防高速公路次生事故的‘教科书级’操作流程。”

标签: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