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结交年轻郎相见白头翁 福建老人40年普陀寻“亲”
2018-06-05 10:06:39 来源: 今日普陀 俞怡至 周璐

  左四为徐仁康,右四为蔡振聪

   “终于寻到您了,40年了,我一直想着您。”5月底一个下午,在沈家门滨港路362号一家小店内,两位七旬老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双方的眼眶都噙满热泪。

  因为一次雪中送炭的朋友援手,才有一场跨越40年的寻“亲”之路。两位久别重逢的老人,一个是来自福建惠安县的72岁老人蔡振聪,一个是78岁的普陀沈家门人徐仁康。

  说起这两位老人的缘分,得从44年前说起。44年前蔡振聪来到沈家门,修理福建渔船的柴油机,租住在沈家门荷外的“徐顺康”家中。由于两人年龄相差不多,志趣性格相投,不久就成了好友。

  一天,蔡振聪家中来信说妻子生子,添丁之喜让蔡振聪着实高兴,他很想回家照顾妻儿。由于柴油机维修生意不太好,手头没攒下多少钱,歇业回家去,一家老小的生活怎么办?“徐顺康”看出好友为难的神情,赶紧取了3000元钱给蔡振聪,催他回家照顾妻儿。

  回到福建后,蔡振聪一直和徐大哥保持书信往来。可到了1978年,蔡振聪再没收到过“徐顺康”的回信,两人从此失去联系。

  寻找徐大哥,再续朋友情,成了蔡振聪的心头事。说起困扰父亲多年的心病,蔡振聪的儿子蔡建晓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尤其是每年春节,我爸都会和我讲起徐伯伯帮他的事,每次讲着讲着就哭了。”

  为了却父亲的心病,今年2月初,蔡建晓托舟山的大学同学打听“徐顺康”的消息。蔡建晓的大学同学向沈家门派出所求助。

  接到求助后,沈家门派出所民警立即着手寻找。民警陈军说:“按照提供的地址和名字,我们查找了荷外所有档案,并未发现有叫‘徐顺康’的人。”会不会是人名搞错了?派出所民警筛选了10多位年龄在75岁以上徐姓老人,逐一打电话细问,最后联系到了荷外社区的徐仁康老人,并让两人通过视频通话,最终得以相认。

  陈军告诉记者,今年5月21日,两位老人通过视频见了面。因年久时长外貌有变,一开始两人都不敢相认。后来,徐老先生的老伴过来,蔡老先生一眼就认出来了。原来“徐顺康”应该是“徐仁康”。

  执着寻找,不只是为了当面道谢;懂得感恩,人的生命才有意义。视频相认第二天下午,蔡振聪老人就带着家人赶到沈家门,于是有了开头一幕。

  相隔44年,两位老人再次携手走在沈家门滨港路上,追忆往昔的美好时光。

标签: 蔡振聪;家门;老人;徐仁康;徐顺康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