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上虞大棚杨梅“先发制人” 每公斤200元仍供不应求
2018-05-31 09:04:00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范文忠

  5月29日上午10点多,地处上虞区驿亭镇杨梅村的真山杨梅生态示范园热闹起来了。“今天来采摘杨梅的是余姚和上虞本地的几位消费者,共预订了60筐杨梅(4斤装)。”真山杨梅生态示范园负责人冯常斌笑着对记者说,大棚杨梅因为产量有限,需要提前预订才能买到。

  今年49岁的冯常斌,种植杨梅已近30年,是上虞“二都杨梅”种植大户。他的真山杨梅生态示范园,拥有500多亩“深红种”“水晶种”等杨梅。

  如何种出不一样的杨梅?从2013年前往温州考察大棚杨梅种植技术以后,冯常斌就开始吃起“螃蟹”,尝试大棚杨梅种植。一开始,他花了17万元,建起一只高9米的钢架大棚,让7棵高大的杨梅树“住”了进去。由于冯常斌做了众多梅农想做而不敢做的事,自然成了轰动当地的一桩新闻,每天吸引不少梅农参观。

  如今,他的大棚杨梅面积达到18亩,投资额180万元左右。昨天,记者在真山杨梅生态示范园看到,大棚共分两只,一大一小,其中大的一只有足足15亩。冯常斌自豪地说,这可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杨梅连体大棚。

  其实,大棚杨梅种植对技术要求很高。冯常斌种植大棚杨梅并非一帆风顺。有一年,他发现露天杨梅产量很高,但大棚杨梅产量出奇地低,一分析,才发现大棚内没有种植雄性杨梅树,大棚内外的杨梅开花有时间差,导致大棚内的杨梅受孕少。“温度和湿度的掌控尤为重要!”冯常斌告诉记者,棚内温度超过30℃,树叶和杨梅果子会被灼伤,温度过低,效果不理想。

  今年,大棚杨梅喜获丰收。“估算亩产750公斤以上。”冯常斌告诉记者,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与露天杨梅相比,产量也略高。

  5月28日,冯常斌的大棚杨梅开摘了!而此时,大棚外的杨梅还泛白呢。“大棚杨梅开摘第一周,因为数量有限,需要预订。”冯常斌说,大棚杨梅成熟期比露天杨梅提前15天左右。

  应了物以稀为贵的道理,冯常斌的大棚杨梅“先发制人”,每公斤的“身价”高达200元。即使这样的高价,大棚杨梅仍“一筐难求”。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