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33岁女士每天穿高跟鞋 脚趾变形到要做手术
今天是全国爱足日 怎么保护脚,听听医生怎么说
2018-05-29 08:49:4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孙美星 通讯员 徐晨燕 郑轲

  33岁女白领,每天穿一双细尖高跟鞋,大脚趾的关节肿到走不了路;80岁老人“大脚骨”20年,晚上痛得睡不着,穿不了鞋,只能踮着脚走路……5月29日是全国爱足日,很多人认为“大脚骨”是小毛病,其实严重的拇外翻必须手术解决。医生建议,爱足要从生活中入手,选择合适的鞋、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都很重要。

  1 33岁女白领每天蹬着“恨天高”

  脚趾肿到没法走路,连膝盖都伤了

  33岁的宋小姐在一家外企工作,收腰长裙,脚上一双细尖高跟鞋,身姿挺拔。平时穿鞋她“无高跟不欢”,除了怀孕期间几乎每天都穿高跟鞋。

  正因为心爱的高跟鞋,宋小姐的脚竟然要动手术。原来她的脚变了形,大脚趾头外侧凸出了一块骨头,足足有2厘米。

  宋小姐说,几年前,她就发现大脚趾头一块骨头渐渐凸出来了,当时不痛不痒就没放心上。之后这块骨头越来越明显。

  “拇外翻!”李惠利医院足踝外科主任医师沈延东仔细检查了宋小姐的脚趾,发现她的大拇指外翻大于40度,而且膝关节也受到损伤。因为就诊太晚,需要手术治疗。3天前,沈延东医生为宋小姐做了矫正手术,切除了骨赘。

  “高跟鞋是导致宋小姐拇外翻的罪魁祸首。”沈医生解释说,经常穿鞋跟太高、过尖及过窄的鞋,使脚跟不易固定,对脚趾造成摩擦及压迫,行走时全身重量落在足部前端,脚趾会因身体重量压迫逐渐变形,就会造成拇指外翻现象。

  2 80岁老人“大脚骨”20年

  鞋都穿不进,只能踮着脚走路

  都说“大脚骨”是小毛病,但80岁的王大爷怎么也没想到,一个普通的“大脚骨”(拇外翻)会困扰他20多年,甚至影响到了最基本的行走。

  从60岁开始,王大爷就觉得左脚大脚趾有轻微的疼痛,也没放在心上,一年一年拖下去,没想到大脚趾外翻情况越来越严重。大约10年前,严重的大脚趾畸形已让王大爷无法穿鞋行走,而且拇外翻带来的疼痛,让他即使穿着大号拖鞋,也只能踮着脚走路,到了晚上更是疼得钻心。

  拇外翻俗称“大脚骨”,是骨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正常的大脚趾应该与其他脚趾并列向前,而“拇外翻”则表现为大脚趾向小趾方向偏斜,甚至与第二趾交叉、重叠。

  家里人陪着王大爷找到宁波市第二医院足踝外科陈良主任医师,疾病的严重程度让医生大吃一惊:“患者左脚的趾骨外翻近50度,如此严重的畸形,只能手术。”

  最后,医生为老人做了微创截骨矫形,手术后短短几天,老人就能下地走路了。

  3 预防拇外翻要选对一双鞋

  合理的运动方式也很重要

  陈良医生表示,拇外翻患者绝大多数为女性,男女患者比例高达1:6,这与女性常穿尖头高跟鞋有关。

  宋小姐出院后,最关心的是今后还能不能穿高跟鞋。沈延东医生表示,穿高跟鞋不适当仍会使拇外翻复发。他建议宋小姐尽量避免穿高跟鞋,如果必须穿,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分趾垫、护套或矫正带等协助;而且着鞋的时间以2~3小时为佳;如果不方便换鞋,也必须每隔2~3小时休息半小时来缓解足部疲劳。另外,高跟鞋的前部必须宽松,不能是尖头鞋。

  日常防治拇外翻其实并不复杂。陈良医生建议,选一双合适的鞋很重要。要根据自己脚的形态选取合适的鞋子,内部要有相对大的活动空间,让脚在鞋内没有拘束感。如果尖头鞋或者高跟鞋,则要避免长时间穿着,以免脚部同一处经常受到挤压;鞋跟尽量不超过4厘米。在尖头高跟鞋之外,为自己买一双宽头平底鞋作为日常穿着的备选项。

  此外,如果鞋子太重,也容易伤脚,建议平时选择合适、轻便的鞋子。

  “除了穿鞋不当,运动不当引起的足部损伤也很常见。”沈延东医生建议,平时要避免崎岖、坚硬地面锻炼,如果由于慢跑、跳舞或常规锻炼而出现胫骨疼痛,那么可以考虑通过减少锻炼量或者改变跑步路线来缓解。

标签: 脚趾;高跟鞋;大脚骨;小姐;医生;脚骨;鞋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