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浇地起冲突小伙打伤邻居 “多事”检察官挽救一个家庭
2018-05-28 10:26:43 来源: 金华日报 张黎明 武剑

  “检察官,现在我女儿已经出生,以后我再也不会冲动,我要做一个好爸爸。”夏小帆是婺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日前,她接到这样一通电话。

  电话那头的小伙叫小陆,是她经手无数案件中的一名被告,因冲动打伤邻居被起诉。按照一般程序,他可能已经被判刑,而现在,经过劝和,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与被害人达成了和解协议,走向了新生活。

  母亲一个电话差点送儿进监狱

  2017年7月,正在家休息的小陆接到母亲的电话,电话那头,母亲又气又急:“儿子快来,我被打了。”

  一向孝顺的小陆听说母亲被打,和父亲两个人立即出了门。

  原来,小陆家为了方便给自家的地浇水,想到隔壁开农场的老吴家菱角塘里引水,但老吴一直拒绝,怕菱角的长势受影响。当天小陆母亲偷偷去引水,正好被发现,双方起了争执。

  小陆没问清来由,硬生生把老吴从车上拖下来,并打了一拳。

  一来一去,双方扭打起来,混乱中,小陆拿起地上的一把锄头向老吴头上挥去,随后又打伤了赶来的老吴妻子。看着坐在地上满身是伤的老吴,小陆也蒙了……

  经鉴定,老吴为轻微伤,而老吴妻子,胸椎、腰椎多处骨折,被鉴定为轻伤一级。

  细心检察官凭一句话解开难题

  夏小帆接手了这起案件。“第一感觉就是想争取和解,毕竟起因只是一个小纠纷,而且双方同在一个村里,低头不见抬头见,如果小陆被判刑,人生轨迹都会改变,两家人结下的梁子,这辈子都很难化开。”

  一开始,双方是针尖对麦芒。老吴觉得自己委屈,被打了非但没人道歉,还蒙受经济损失。而小陆把老吴打伤后,自己也受了伤,认为对方也要赔他医疗费。

  为调和双方的关系,在几个月里,夏小帆当起了“娘舅”,不断在小陆和老吴之间做工作。“开始也没底啊,但老吴的一句话让我燃起了希望。”

  老吴说:“我就是想要对方一个态度,他承认错误其他都好说。”

  原来,被打之后,老吴的心理负担一直很重,农场生意原本红红火火,现如今萧条了。“检察官你不知道,这段时间我瘦了30多斤。”

  而小陆,马上要当爸爸了,妻子肚子里的孩子,是他内心最柔软的角落。

  作为一名女检察官,细心的夏小帆看到了化解两人矛盾的契机。

  于是,她再次联系小陆,和他进行了一次长谈:“你想,如果真判了刑,有了案底,你是个当爸爸的人,孩子们会怎么看,以后孩子长大了,你还要用自己的行为影响他们。”

  在检察官的劝说下,近日小陆主动写下一封认错书,并给予了老吴适当的赔偿,取得了老吴夫妇的谅解。

  近日,婺城区检察院对此案作出了相对不诉的决定。

  婺检为什么鼓励检察官“多事”

  对于故意伤害罪,很多人都觉得,直接起诉不就好了,等法院判决,嫌疑人就能受到应有的惩罚。

  但夏小帆认为,不是所有因老百姓屋前屋后的琐事而引发的刑事犯罪,都适宜机械的“坐堂问案”。睦邻友好的邻里关系,除了老百姓自己经营之外,作为人民检察官也要给他们加把力,在法律允许的条件下,深入实际,弄清是非曲直,了解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并善于运用语言艺术,让仇恨化解,让和谐新生。这也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据介绍,从2017年以来,婺城区人民检察院共办359件相对不起诉案件,其中有不少就是类似小陆这样的情况,和解后双方的关系没有僵化,一时冲动犯下错误的年轻人也能够获得新生。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