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七旬老病号张大爷的经历,让人掂出了医患和谐的分量
2018-05-23 09:23:46 来源: 金华晚报 盛继红

  张大爷是金华人民医院的一名老病号,无数次的往返平淡无奇,但这次的经历让他及家人铭记一生。从中,也让人掂出了医患和谐的分量。

  以老慢支入院

  没想到查出肺结节

  金华的张大爷,今年已经77岁,他是金华人民医院的老病号,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已经40多年了。因为女儿在该院工作,所以只要气管炎发作,张大爷就要去住院。这不,前几天又因为咳嗽、气闭,想入住该院呼吸科,可是因为没有床位,只好安排他住到心内科。主管医生很仔细,给他做了胸部CT平扫(一般老病号并不是每次都会查CT,张大爷去年9月份刚查过,无非就是慢支、肺气肿、肺纹理增粗等),没想到这次检查结果发现张大爷右侧中叶有一结节,直径有1.5~1.8厘米,进一步查胸部CT增强,发现病灶有强化,考虑恶性可能性大。

  恶性度高,建议手术

  张大爷的女儿赶紧请该院胸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叶建明看片子。

  叶建明调出张大爷以往的CT片仔细对比,发现去年9月份的CT上,其右肺中叶就已经有一个小结节,五毫米左右,密度很高,乍一看像是良性的纤维结节或慢性炎性结节,但与现在的CT对比,发现就是同一个地方,结节已经明显增大,肺癌的可能性非常高,而且进展这么快,恶性度可能并不低,不应该继续观察了,需要尽早手术治疗。

  吃不吃得消手术,让人捏把汗

  进一步检查发现,肿瘤倒是没有转移,但是张大爷的肺功能指标非常不理想,血气分析氧分压只有六十几毫米汞柱,二氧化碳分压倒是达到了50多毫米汞柱,肺功能FEV1只有0.61L,占预计值24%;FVC仅1.46L,占预计值42%,MMV仅22.2L,占预计值22%。这样的肺功能显然是手术禁忌证,无法耐受任何手术,即使仅开关胸都吃不消,更不要说需要肺叶切除了。当时,该院麻醉科、呼吸内科的医生都认为风险非常大,张大爷的家人压力也很大,开还是不开?开的话,万一术后出现严重情况,需要长期呼吸机维持,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真这样的话还不如不开,能活多久算多久。

  家人纠结中,作为主管医生,叶建明的压力一点也不逊于他们,但他属于那种在承受压力的同时,思维更理性的专家。他先给张大爷做屏气试验,发现能达30秒;再仔细询问得知,张大爷平时能走上二三楼,平路上可以长时间行走,虽然行走缓慢;细观察,张大爷整个人看上去精神还不错,讲话也没有气短。转而再思考专业问题,中叶切除对肺的功能影响比较小,而且如果是做单孔胸腔镜下的手术,对胸壁的损伤也小,如果不看血气分析以及肺功能的指标,从临床角度判断张大爷能够耐受手术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这样一分析,张大爷及家人都同意接受手术。

  术前的一波三折

  手术前一天,麻醉科来看病人,又觉得非常担心,于是麻醉科叶志坚主任医师陪着张大爷做了一次登楼试验,结果能走上2.5层楼,但张大爷已经呼吸非常急促了。这时,又有医生认为结节生长过快,会不会不是肿瘤。对此,手术前一天又临时做了CT靶扫描,结果从影像上看,还是考虑恶性的。

  在这种情况下,叶建明建议张大爷手术为宜,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因为:1.从结节进展这么快来看,恶性度比较高,若没有根治切除或者根本性的办法,可能会比较快出现远处转移,危及生命;2.按血气分析与肺功能的指标来看,如果因此不做手术,那么放疗或者化疗也是吃不消的可能比较大;3.从病人的活动耐力来看,与肺功能检查的结果不是非常符合;4.若术后呼吸功能不全,氧饱和度不能维持,比较可能的情况是需要呼吸机辅助一段时间,最坏的结果当然是脱不了机,但毕竟这也只是可能性而已;5.若因为担心出现最坏的结果而选择放弃,是可惜的。

  “如果选择手术,我们将做到:1.手术当中如果单肺通气不能维持,可以采用双肺通气,延长切口改为小切口胸腔镜辅助下手术;2.尽量缩短手术时间,淋巴结以采样为主,因为即使系统性的清扫,发现有淋巴结转移,术后仍然吃不消放疗或者化疗的,那么只是增加手术时间和创伤,对术后的治疗没有帮助;3.与重症监护室联系,按排好床位,必要时,手术后就转到ICU监护或者呼吸机辅助;4.与呼吸内科保持密切联系,随时针对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与呼吸衰竭的情况予以针对性处理;5.术后适当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雾化吸入,加强抗炎,预防感染。”叶建明说,他们的深思熟虑,是建立在病人及家属的充分理解基础上的。作为医者,轻言放弃很简单,但要做到真正的仁医仁术,必然绕不开风险与压力,这也考验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一块石头落了地

  手术开始了,麻醉科主任方韬与叶志坚主任医师一起为张大爷实施麻醉,叶建明主刀,谭海栋为助手,顺利进行了“单孔胸腔镜下右肺中叶切除术及淋巴结采样”,并没有出现急性呼吸衰竭,自然也不需要使用呼吸机。

  术后当天晚上7点钟,叶建明来看张大爷,发现他的精神还不错,他自己也没觉得有显著的胸闷气闭症状,“一块石头落了地”。

  张大爷的病理报告是鳞癌,相对肺腺癌与小细胞癌来说,不容易转移。

  应该说,张大爷的病案是许多医患和谐的一个缩影。正因为患者的以命相托的信任,才让医者义无反顾地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正如叶建明所言,“对外科医生来说,难不在手术的技术,难在决定是否要手术,手术指征的把握远比手术本身更能体现水平、体现经验、体现医德与担当”。

标签: 大爷;结节;肺功能;家人;血气;人民医院;淋巴结;肺气肿;主任医师;医生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