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将流动摊纳入“正规部队” 北仑城管规范擦鞋摊展现“民生温度”
2018-05-09 07:35:5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王岚 通讯员刘拥军 郭腾达

01.jpg

图为规范后的擦鞋服务点。(王岚 钱子萱 摄)

  “70%的问题用服务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解决。”住建部倡导的“721”工作法,正越来越多地被基层城市管理部门采用。记者6日采访了解到,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碶中队打造的“擦鞋亭”,是一项有“民生温度”的成功实践。

  在新碶街道建行路,记者看到5位身着统一工作围裙的阿姨正在从事擦鞋工作。据了解,这些从事擦鞋工作的阿姨大多是外地来甬务工人员,其中还有残疾人和本地下岗人员。“擦鞋亭设立前,他们经常在二轻大厦周边的建行路、新大路一带摆摊擦鞋。这些区域是人流、车流十分密集的区域,擦鞋工作者随意占道做生意,给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周边居民时常投诉。”新碶中队副中队长王恒说。

  “擦鞋一天收入为100元左右,我们租不起固定店面。”擦鞋工作者邓阿姨对记者说。“擦鞋在人多的地方才有生意,如果租了店面,还有可能失去生意来源。”从事擦鞋工作3年多的李阿姨补充道。

  为此,新碶中队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寻找合适地点设立统一的擦鞋经营摊点。在芝兰社区的支持下,“芝兰建行路擦鞋服务点”应运而生。“我们把周围零散的擦鞋摊点进行规范,设置在固定区域,统一服装、统一编号、统一管理。”王恒说,擦鞋摊的统一管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曾经严重影响周边环境的“顽症”得到根治。建行路上麻辣烫经营户李师傅说,擦鞋亭很有特色,有些人特地到这里来擦鞋、拍照发朋友圈。“人来得多了,我们的生意也比以前好了。”他说。


标签: 阿姨; 721;店面;生意;摊点;城市管理部门;中队;固定区域;合适地点;交通秩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