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今年一季度台州市立案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31件
2018-05-03 10:05:56 来源: 台州日报 郑 红

  4月26日是第十八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产品制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侵犯商标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高发地为重点地区,注重打建结合、区域协作、社会共治和统筹协调,扎实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大对大要案件的宣传力度,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今年一季度,全市继续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力度,已立案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31件,案值204.43万元,罚没款307.02万元,移送司法机关3起2人。

  专项执法行动成效显著

  去年,我市重点以净化市场环境、确保市场安全为目标,加大源头治理,加强市场执法,强化刑事司法打击力度,深入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各项工作。

  全市一年来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797件,案值1221.61万元,罚没款1898.1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28起25人。查处生产销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案件319件,立案处罚278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刑事案件96件,捣毁生产销售窝点31个。

  成绩的背后,是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去年10月起,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和老字号商标为重点,加大对商标侵权案件源头追溯力度。行动期间共走访重点企业432家,检查生产企业近1231家,上报省工商局4件案件线索,积极查处省局交办的3件“溯源”行动指向台州的案件线索。

  同时,各地强化多方协作机制,全面拓展案源信息,开展了网络经营主体搜索、建档、执法检查和证据固定、信息沟通、执法协作等工作,通过网上网下双线巡查、经济户口信息比对、资质荣誉比对和关键词搜索、受理投诉举报等多种方法,多渠道、多途径收集案源线索。

  在汽车消费领域专项执法行动中,我市重点围绕三大主体、六大违法行为开展执法,强化对销售商标侵权汽配等扰乱汽车消费市场经营秩序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全链条整治。针对汽配生产企业生产假冒伪劣等情况,对玉环汽摩配工业园、路桥方林汽车城等重点区位开展排查整治,查获生产销售商标侵权汽配案件58件,以副厂冒充原厂配件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5件。

  突出重点领域监管,严查侵权假冒行为

  今年,我市将突出对互联网领域、进出口、重点专业市场、跨境电商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管。继续加大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治理力度,推动联合检查,重点打击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突出进出口、重点专业市场、跨境电商等重点环节,围绕重点商品,加强部门执法协作,严厉打击跨境制售侵权假冒商品违法行为。

  同时,各地加大对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加强对老字号商标的注册保护,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行为。有关部门深化“红盾网剑”专项行动,结合台州工作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对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市场等重点部位专项整治。

  此外,各地针对侵权假冒违法行为链条化、组织化和跨区域、跨行业等新趋势、新特点,加强相关部门的联动,形成侵权假冒打击各环节、各区域的全方位打击。重点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农资打假护农保春耕、假冒专利、互联网领域假冒伪劣、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侵权等联合打击行动。

标签: 商标;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互联网领域;生产销售;行动成效;跨境;汽配;案件线索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