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出租车将实行市场调节价 遇到三种情况可拒付车费
2018-04-26 10:08:27 来源: 杭州网 孙晶晶 范杨 孙海旭

  五一临近,除了关心出行和天气,还有不少消息可能会改变杭州人的生活——

  1991年颁布的《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前后历经了四次修改,最新版于昨天公布,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先来划重点:新版杭州客运出租车条例首次将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统一纳入监管。这也是国内第一部将网络预约出租车纳入立法规范对象的市级地方性法规。

  同时,条例不再区别巡游出租车驾驶员与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实行“两证合一”。

  考一张资格证

  既能开出租又能开网约车

  杭州目前共有巡游出租车企业80余家,车辆1.35万辆,从业人员2.8万人。合规网络预约出租车平台公司12家、已办证车辆1.1万辆,已办证从业人员1.2万人。

  两种业态既相互竞争,又不断快速融合发展,每天为杭州的市民游客提供100万车次的出行服务。最新版条例中明确,条例中所称客运出租汽车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

  其中,申请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人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无暴力犯罪、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

  2.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三年以上驾驶经历,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十二分记录;

  3.自申请之日起前三年内无被吊销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记录;

  4.具有本市户籍、持有本市核发的《浙江省居住证》、在本市办理居住登记或者在本市办理身份信息登记;

  5.年龄未满六十五周岁;

  6.按照国家规定经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合格。

  这意味着今后杭州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的准入门槛都是一样的。

  出租车逐步实行市场调节价

  打车费会不会涨

  新版杭州客运出租车条例明确,巡游出租车运费按照有关规定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适时实行市场调节价。条例一公布,很多人疑惑:“以后打车是不是要贵了?”

  杭州巡游出租车目前的定价是2011年出台的,至今已经近7年。究竟会怎么改?答案目前还不明晰——钱报记者从昨天的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期物价部门已经把相关方案上报给了上级部门。

  杭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觉得,巡游出租车的运价适时实行市场调节价是未来的趋势。他建议,价格可以分为基本运价和变动运价两部分,变动运价按市场规律来,考虑国定假日、夜间、景区、低速、油价等因素,尊重、体现司机的劳动价值。

  周师傅在杭州开出租6年多,现在自己开统班,每天开车至少12个小时以上。他建议,巡游出租车最好能在早晚高峰,节假日的景区这些特殊时段、地点适当增加拥堵费。“很多司机节假日不敢往景区跑,因为堵上个把小时是家常便饭,司机们都耗不起啊。”

  另外,网约出租车运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市人民政府因维护公共利益需要,经报请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可以依法采取价格干预措施。有业内人士解读,如果今后网约车打价格战,影响行业公平竞争,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扰乱市场秩序,政府将采取价格干预。

  今后如果遇到这三种情况

  可拒付车费

  新版条例中对以往司机在经营过程中容易发生的服务“模糊地带”,也有了明确的规定。这意味着乘客今后有了更好的服务保障。

  比如,司机发现乘客遗失物品应当归还失主,难以确定失主的,应当24小时内交给经营者、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或者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

  驾驶员在从事巡游出租车服务过程中有以下三种行为的,乘客有权拒绝支付运费:

  ●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或者计程计价设备发生故障时继续运营的;

  ●不按照规定出具相应车费发票的;

  ●在起步里程内因车辆故障、交通事故等原因,无法完成约定服务的。

  条例还首次建立了经营者、车辆、司机“三位一体”的退出机制。

  据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处罚,方式多以行政处罚为主,现在有了退出机制,情节严重的可以吊销司机的经营许可证。

  比如,条例中明确,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吊销其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侮辱或者殴打乘客、管理人员受到拘留处罚的;在一个考核年度内被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处三百元以上罚款累记达三次以上的。

标签: 资格证;巡游;出租车;市场调节价;出租汽车驾驶员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