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一本手绘漫画 浦江萌妹小护士暖心巧解病人“心慌慌”
2018-04-25 09:08:4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汪蕾 通讯员 朱捷

  “手术室,一个让人感觉很恐怖又很神秘的名词,手术室的一道门将里外分隔成两个世界,让它披上了神秘的面纱……”浦江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陈蓉菁没想到,有一天,严谨到略显枯燥的工作也能和爱好漫画结合在一起。这本出自她手的漫画《手术室漫画》还成了暖心网红,让不少“心慌慌”的病人放下了压力和顾虑。

  26岁的陈蓉菁是一个典型的90后萌妹子,乐天的白羊座,软萌的长相和甜美的笑容让人看到就心头一暖。年轻的她资历却不浅,已经在手术室工作了7年。如今,浓缩了陈蓉菁7年工作经验的16幅卡通漫画,已经被浦江县人民医院制作成宣教漫画在科室内推广,针对重点手术病人术前访视和病人进入手术室等待时进行宣教,帮助患者克服心理障碍。

  手术室很可怕?还是源于不了解

  对于医院的手术室,很多人都陌生而害怕。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如果不是因为需要动手术,这个地方一生中进去的几率很小。

  “工作时间长,我对这份工作挺有感情的。”细心的陈蓉菁发现,大部分病人在进入手术室做手术前,反应很一致——紧张、拘束,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老人和孩子。“特别是孩子,因为手术时没有父母陪伴,在陌生环境里他们特别容易害怕。如果手术过程中哭闹,就会影响手术进行。”不仅是害怕,很多病人还很害羞。因为有的手术需要脱下衣物,一些老人或年轻女孩就会很害羞。羞涩和害怕混杂,紧张、拘束的情绪就更明显了。

  陈蓉菁印象最深的一次,虽然已经进行了术前介绍访视,这名病人在进手术室前依然紧张地闭着眼睛发抖,经过好长时间的心理疏导才稳定了情绪。“我们的口头介绍很详细,但比较抽象,我们也不能直接拿手术照片来展示,这反而会加剧他们的紧张情绪。”

  她决定要为病人做些事,努力缓解他们在进入手术室时的紧张情绪。今年,陈蓉菁所在科室进行了一项探索,推出了“牵手关爱”护理品牌,目的是让病人了解手术过程,顺利配合手术完成。少女心的她想到了漫画,萌生了以卡通漫画的方式来介绍手术室的想法。“我平时就很喜欢画画,相比偶像剧也更喜欢看动画片。有时候心情不好,画一画萌萌哒卡通形象,心里就舒畅放松了。”

  16幅漫画“萌”解手术全过程

  说干就干,陈蓉菁选择用可爱十足的画风来诠释,让病人做手术之前,先了解手术室,打消恐惧。

  上个月,她用业余时间创作了16幅卡通漫画,展示了手术全过程,包括术前准备、打麻药等。看着简单却暗藏很多小心思,这些都是她多年工作经验总结。

  漫画中,穿着手术服的医护人员很专业,但配上了爱心的隔离帽又显得很暖心;病床、轮椅、手术台、输液室这些专业设施外形有趣又不失真实,连假牙、耳环、项链、手机以及牛奶、蛋糕等都栩栩如生。每幅漫画边都配了解说,词句都很幽默,每一幅都抓住重点直戳病人担忧的“痛点”。

  “为了充分暴露手术部位,我们可能会为您脱去衣裤,并且保护您的隐私部位,同时为了手术安全,会对您进行适当的约束。”

  “如果您是全身麻醉,手术全过程您是睡着的,手术完毕后会慢慢清醒,这个时候您的喉咙会不舒服,我们会给您吸痰,拔管等,听到我们呼喊您的名字时,还请您配合我们好好呼吸。”

  漫画还贴心地对一些小细节进行提醒,甚至连睡觉时间点、患者不能化妆也做了精细展示。除了病人在手术过程中要经历的,陈蓉菁还通过漫画揭秘病人看不到的术前准备工作,医护人员各司其职,专业地进行洗手、消毒、清点器械……

  陈蓉菁告诉记者,手术室漫画出炉后就用于该院宣教工作,病人们反响很不错。有病人翻看漫画后表示:“小姑娘画得很不错嘛!简单明了,小人还那么可爱,感觉都没那么怕了。”


标签: 漫画;手术全过程;卡通漫画;手术过程;紧张情绪;医护人员;手术室护士;慌慌;面纱;手术室漫画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